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陆军学院推行开放式自主学习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23:06 解放军报

  ●李平、许常勇、本报特约通讯员张涛

  编者按:学员在培养目标的牵引下,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设计学习过程、评价学习效果。济南陆军学院在教学改革中推行的开放式自主学习模式,促使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近年来,济南陆院紧紧围绕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目标,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开放式自主学习模式,学员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员一大队最早推行了自主学习模式,该大队政委黄为忠高兴地说:“这种学习模式能够使学员在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中,拓展学习层面,激发学习潜能。学员不仅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目前,这种备受学员青睐的学习方式已在全院铺开。

  摒弃传统观念

  自主学习方法试行之初,习惯了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方式的干部、教员、学员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热情。有的队干部认为,20岁左右的学员自控能力差,一旦放任自流,易导致管理失控、思想失察;有的教员认为,自主学习后学员大都攻文化课,放松了军事课,势必会产生“瘸腿”学员;不少学员感到,学院自主学习的评价机制还没形成,担心自己努力学到的知识难以得到学院认可,影响毕业……

  动员会上,院长颜培正的话铿锵有力:“实行自主学习是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培养和造就复合型军事人才的必然选择。院校教学不仅仅要解决学员学什么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让学员真正从传统的学习模式中走出来,学会怎么学。”

  不久,一套“课上课下融合、校内校外结合、院校部队联合”多位一体的自主学习方案出台了,从学习内容到学习方法,从组织领导到管理监督,从教员和中队干部作用的发挥到学习效果的评价尺度等,内容详实,要求明确。机关、教研部和学员队“三方”通力合作,建立起了与自主学习相匹配的新型教学管理机制,确保“放”而不“散”;采取达标升级转换的方式,对教学内容重点考理解运用、考创新能力、考综合素质;增大选修课、自修课比例,部分理论课改为学员自学,教员只作重点提示和答疑,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考核验收;教员和学员队干部既做好宏观调控,又做好微观督导……

  坚持统放结合

  自主学习在全院铺开后,院领导发现有的学员队干部检查督导时惟恐学员出问题,在“放”的问题上打了折扣;也有的学员队干部干脆一“放”了之,对学员不管不问,落个一身轻松。

  “管理方法不到位,自主学习难以顺利实施。”党委会上,政委南兵军观点明确。

  于是,学院经过调查论证,完善了“统”、“放”结合的管理机制:学员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和学习场所,学院不再作统一规定和要求;制作“学员动态管理明示栏”,学员第二课堂所去场所实行挂牌显示;除战备值班单位外,外出比例由原来的10%放宽到25%,方便学员到地方高校或图书馆查阅资料……

  与此同时,学院实施多元评价机制,强调潜能激励及个性发展。他们从学习动机、学习兴趣的评价,到学习方法、学习行为的评价;从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评价,到创新能力、学习效果的评价等方面,运用多目标决策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把学员的综合素质量化为22项指标,通过自动化采集、录取、处理数据,对学员进行综合素质评估。

  学院还建立了与自主学习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和互动学习机制。他们实行多类课程的学习尖子和特长人才认定制度,根据学员的不同优长和劣势,结成“帮学对子”,定期开展互补性人才培养活动,在强弱互助中让学员双方受益。

  搭建实践舞台

  为拓展学员的学习空间,学院采取院内自学、院外求学、军地互学、教员导学、网上寻学、参观见学等多种途径,为学员搭建了学习实践的新舞台。

  院内自学。充分利用院内各类智力和教育资源,不断完善各种学习配套设施,开放各类学习场所,为学员提供充分获取知识的外在条件。各级领导和教员随时随地承担接受学员的一切求学求助任务。

  院外求学。学员队领导和教员经常帮助收集、整理和发布驻地各类学习资源的分布和活动情况,广泛提供大量的学习信息。在条令条例允许的范围内,为学员外出学习创造条件。

  军地互学。充分了解把握学员在改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层面、形成能力素质等关键环节上的认知“缺口”,力所能及地提供到地方参观、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教员导学。教员根据课程特点和规律,制定详细的学习进程计划,有效地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员按学习进程计划自主配合正课教学展开自主式学习。

  网上寻学。大力开发校园局域网的育才资源,为学员提供方便自主的网上寻学时间和场地。学员队干部适时介绍优秀网站供学员选择,并着力加强学员队的网络建设,力争把学员队网页建成学员网上寻学的首选场所。

  参观见学。结合政治工作课和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计划地组织学员到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各种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地方的一些明星企业等参观见学,升华对书本知识的感性认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