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吉将签署协议 拟在吉尔吉斯开辟俄空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21: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俄罗斯国家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2日在政府内阁会议上宣布,他将与今天到访的吉尔吉斯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签署关于在吉尔吉斯的坎特市开辟俄罗斯军用航空基地的协议。

  普京指出:“在坎特开辟俄罗斯航空基地是俄罗斯在吉尔吉斯合法军事存在的第一步。对俄罗斯来讲,中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我们知道那里局势稳定,但也并不平静,俄
罗斯需要在那里有军事存在,独联体国家的伙伴也需要俄罗斯在那里驻军。”

  坎特航空基地是根据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的相关协议而开辟的,该基地将成为独联体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空中支援部队的基础。目的是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快速反应部队的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

  根据协议,这支部队将由俄吉两国空军部队组成。据俄罗斯驻吉尔吉斯武官瓦尔法洛梅耶夫透露,俄罗斯计划在这里部署5架苏-25攻击机、4架苏-27战斗机、数架米格-29战斗机及伊尔-76军用运输机。

  吉尔吉斯方面除提供机场导航设备外,还将在这里部署2架米-8直升机、4架L-39教练战斗机及数架安-12和安-26军用运输机。另外,这里还要建立一支由数百人组成的地面部队,负责这些飞机进行维护与保养。

  吉尔吉斯国防部长托波耶夫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说:“俄军在坎特部署后,吉尔吉斯的国家安全将得到明显加强,国际恐怖分子潜入吉尔吉斯的可能性也将大大降低。”

  托布耶夫同时指出:“在集体快速反应部队的范围内建立坎特航空基地的经验,将有助于加快建立独联体统一防空体系的进程……坎特基地军人的人数和作战装备的数量将根据局势的变化而变化。”

  坎特军用机场位于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以东20公里的地方,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军用机场之一,能起降各种型号的飞机。前苏联解体前,该机场主要用于培训外国军事飞行员。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打响后,吉尔吉斯成为俄美两国在中亚地区争夺利益的一个重要国家。美国在得到吉国同意在该国的马纳斯民用机场部署多国空军部队后,开始做吉国的工作,以便获得坎特军用机场的使用权。

  正是在得到这一情报后,俄方加紧了外交努力,最终在坎特机场的使用方面抢占了先机。此举被军事专家看作是在科索沃战争中俄罗斯抢占斯拉蒂纳机场之后,俄罗斯在与美国争夺军事利益方面打的又一个漂亮仗。(麦吉尔/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