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跻身宇航三大强国 港报称自力更生令中国自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8: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2日电神州大地传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近期将发射升空的消息。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称,这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进一步加强而大长海内外中华儿女志气的特大喜讯。

  文章写到,从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神舟”一至四号先后为五号载人探路,十分关键;尤其是今年七月完成最后“探路”使命的“老四”,探测到载人飞船空间具体环境
,并为“老五”绘制出“安全路况图”,“万无一失”有了进一步保证。

  载人飞船的第一要务,便是保证宇航员往返安全做到万无一失。“安全路况图”上有一片红色区域,专家称为“南大西洋高危区”,飞船飞过时,每秒会遭遇几十万个有害带电粒子。根据“路况图”提示,宇航员此时不应为好奇而出舱。

  文章还指出,“老五”的“载人舱”返回时,万一有些“不听话”,着陆点不是预定的内蒙草原,而是别处的什么海上、沙漠、丛林等意外险境,经过严格训练的宇航员也具备了自处自救能力。

  中国将继美俄两国之后成为第三个有能力发射成功载人飞船的国家。目前全球有近二百个国家,有此能力者仅三国而已。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能挺进“宇航三强”,而且自行设计研造的“神舟五号”,与美俄两家相比,具有更显著的安全性和实用性。须知,宇航探秘技术美俄从不外露。自力更生,乃中国足以自豪的法宝。

  文章最后写到,正当神州大地为在不太久的将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上下同心协力、艰苦奋斗之际,载人飞船即将发射成功,必如杨振宁博士所言:“国家增荣誉,国人增自信”。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上天挽月”何以能不让美俄“双控”,其社会制度及种种国策,未必没有值得国际社会尤其发展中国家参考借鉴之处。(林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