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秘密警察”卷土重来 中情局招募令惹恼伊拉克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8:16 北京晚报

  昨天《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内幕: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目前正在伊拉克进行一项秘密计划——招募前伊拉克情报局(又称“穆哈巴拉特”)的萨达姆特工为其效力,帮助联军搜捕伊拉克抵抗分子。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名前“穆哈巴拉特”特工拿着美军发的薪水,替他们以前不共戴天的“敌人”工作。

  众所周知,这些特工在伊拉克又被称为“秘密警察”,萨达姆政权时期恶行无数,伊
拉克人闻之无不胆战心惊。因此,美军此举被曝光之后,立刻遭到了伊拉克各方的强烈抗议。那么,美军为何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重新起用他们?这些“秘密警察”在被“招安”之后是否真的能安心为美军卖命?

  虽被“招安”仍不忘说老萨好话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名前“穆哈巴拉特”特工拿着美军发的薪水。他们身上肩负的首要“重任”,是要帮助搜捕频繁袭击驻伊部队的武装分子。此外,他们还参与寻找萨达姆的下落以及追捕为伊朗和叙利亚等邻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伊拉克人等多项任务。

  48岁的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上校,就是被中央情报局征召的数十名前“秘密警察”中的一位。他曾在伊拉克“穆哈巴拉特”工作过10年,后来又在伊拉克前军方情报部门工作了8年,可以说是萨达姆政府情报部门的元老级人物。

  阿卜杜拉说:“美军严格要求我们不要透露合作的实情。但实际上,就我所知目前已经有几十名前‘穆哈巴拉特’官员受聘于美军了。”

  在阿卜杜拉看来,美军起用他们这帮特工的原因显而易见:“他们需要我们。‘穆哈巴拉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安全组织之一,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线人。现在美国人最需要的是情报,还有谁能比我们更好地提供情报呢?”

  作为一名参加复兴社会党多年的资深党员,阿卜杜拉显然无意掩饰他对萨达姆的崇拜之情,而且他也不想否认“穆哈巴拉特”曾残忍折磨和杀害犯人的事实。

  他说:“萨达姆智商极高,而且热爱他的人民。他是个出色的领导人,后来他之所以犯错误,完全是因为他身边的人给他出了馊主意。现在人人都说自己恨萨达姆,他们那是在撒谎。但同时,我不觉得为美军工作有什么不对。我希望为重建我的国家出一份力,我必须适应这些改变。”

  “他们该被审判不是得到工作”

  美军此举被曝光之后,立刻遭到了伊拉克各方的强烈抗议,更让前萨达姆政府的反对派愤怒。伊拉克反对派政党“达瓦党”于1991年海湾战争后曾在伊南部地区发动了大规模反政府骚乱,后被政府军镇压。据称,该党曾有大量支持者被萨达姆政权杀害。对于美军招募前“穆哈巴拉特”成员的做法,许多“达瓦党”成员感到实在“不可理喻”。和该党有密切联系的人权组织负责人瓦力德·阿希里气愤地表示:“那些对伊拉克人民犯下过罪行的人应该被审判,而不是得到工作。尽管并非所有特工都是行刑者,但是美国绝对不该为了得到好情报,就对他们过去的犯罪记录视而不见!”(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