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媒体报道耐人寻味 俄特工用毒笔暗杀逃亡大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8:15 北京晚报

别列佐夫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昨天报道,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日前获悉,数名俄罗斯特工曾秘密赴英试图暗杀在英国寻求政治避难的俄罗斯亿万富翁、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其中一名特工用的秘密武器竟是一支暗藏致命毒药的钢笔。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所有这些俄特工一到英国后什么也没干就纷纷向英国情报机构自首了。

  毒笔暗杀计划

  据报道,日前一名俄罗斯特工奉命来到英国暗杀被通缉的俄罗斯亿万富翁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然而让人深感荒唐的是,此人到了英国后,不但没有执行所谓的暗杀任务,竟还将暗杀计划竹筒倒豆子般地告诉了“暗杀对象”别列佐夫斯基,别列佐夫斯基则要求他迅速将“暗杀计划”报告给英国情报机构。

  据这名自称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前身为克格勃)的俄特工向军情五处官员供认,他获得上级命令,要求将一个装有致命毒药的香烟打火机偷偷携带进伦敦地方法庭,因为别列佐夫斯基将在此参加是否将其引渡回俄罗斯的听证会。这名特工称,他的任务是当他来到法庭后,就将打火机中的毒药装进钢笔中,等别列佐夫斯基走进法庭时,以采访为由靠近他,趁人不注意时将钢笔尖偷偷刺入别列佐夫斯基的手臂。不过这个周密的暗杀计划显然因为他的自首而没有得到实施。

  “暗杀特工”纷纷自首

  据报道,早在去年,逃亡中的别列佐夫斯基就在英国面临了第一次暗杀威胁,当时,苏格兰场官员拜访了他,称有确切情报显示,有不明身份的杀手正被派往英国来暗杀他。没想到,此后试图暗杀别列佐夫斯基的“陌生人”竟络绎不绝。据别列佐夫斯基称,有两名试图接近他的陌生人都自称他们是“俄罗斯特工”,但他们到达英国后立即改变了暗杀他的主意,决定向军情五处自首。

  一名官员称:“其中一名俄罗斯特工已对军情五处供认,他被派来英国正是为了暗杀别列佐夫斯基的。如今他违背命令,回去肯定死路一条,因此他要求英国政府准予他避难。”

  “暗杀计划”起了作用

  在前苏联解体后的混乱时期,别列佐夫斯基聚集起了大量财富并权倾一时,被世人称为“金融寡头”。在他极盛时,曾掌管着一家航空公司和俄罗斯的主要电视台。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后开始严厉打击寡头政治,在警方对别列佐夫斯基的公司进行一系列的欺诈案指控调查后,别列佐夫斯基终于在2000年逃离莫斯科,跑到英国。但俄罗斯政府以他涉嫌800万英镑的金融欺诈案要求将他引渡归国。

  英国内政部的官员原本不同意别列佐夫斯基的避难请求,英国政府消息人士道:“以前内政部官员对别列佐夫斯基称,如果俄罗斯人真想暗杀他,那在他逃到英国之前在莫斯科的两年中,他早就应该被人暗杀了。”然而,在得知真有“俄特工”试图到英国暗杀别列佐夫斯基后,英国内政大臣大卫·布伦基特迅速改变了立场,决定批准给别列佐夫斯基在英国政治避难。

  为求避难而编的谎言?

  不过,也有人称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暗杀活动”和“俄罗斯特工”,这一切全是别列佐夫斯基故意编造出来的谎言,即使真有“俄特工”向军情五处自首,也可能是别列佐夫斯基花重金聘来的“幌子”,他所做的这一切全是为了促使英国政府批准自己的避难请求。(英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