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驻沙特作战部队全部撤离 13年军事部署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5: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美《纽约时报》报道,驻扎在沙特阿拉伯的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本月初从该国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撤离,标志着美空军在两次对伊战争中使用的海湾司令部正式关闭,以及美军正式结束在沙特阿拉伯近13年的军事部署。

  2001年“9·11”事件中,劫持美国民航客机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名是沙特人,此事导致双方的合作关系陷入紧张。最近几个月,两国的外交关系更是由于美军指责沙特涉嫌资
助恐怖组织以及沙特反对美军使用该国基地发动对伊空袭而恶化。驻沙特的一位美国外交官称:“对于双方来说,这种合作关系已经有些像‘毒药’,我们都很高兴看到这种关系的结束。”国防部官员称:“美军撤出沙特阿拉伯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的必然结果。13年来,美军在沙特基地的对伊任务已经结束。”

  1991年,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沙特阿拉伯曾要求美国在沙特驻军。海湾结束后,仍有数千名美军留在这里,多数驻扎在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执行联合国关于在伊南部设立禁飞区的688号决议。2001年,沙特政府禁止美军飞机从这些基地起飞执行在阿富汗的空袭行动,今年早些时候,沙特更是拒绝参加美军对伊军事行动,再次禁止美军使用这些基地发动对伊空袭。这让美国方面大为不满。4月30日,就在布什总统宣布对伊主要军事行动结束的前一天,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沙特国防大臣宣布美军在沙特的军事部署将在今年夏天结束。

  目前,只有500名顾问留在沙特阿拉伯,帮助该国训练国民警卫队。而在1991年“海浪战争”期间,有大约55万美军人员进入沙特阿拉柏。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在今年的对伊战争中曾驻有1万名美军部队和200架飞机,但现在已经被位于卡塔尔的阿尔乌代德(Al Udeid)空军基地取代,后者已成为美军在中东地区主要的空中作战中心。(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