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菲华文媒体:台湾发展始终是中国历史的渗透延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5: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2日电对于日前岛内“台独”分子搞的所谓“台湾正名运动”,菲律宾的《世界日报》撰文指出,一个不知道历史的人,就跟不明白自己身世的人差不多,而一部台湾的发展史,始终是中国历史的渗透和延续。

  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据说日本有支“英勇善战”的关东军,就是多数不知自己身世的日本孤儿,自小受到军国主义思想的灌输,而被训练成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灰。

  而在台湾,最近有人叫喊“台湾正名”,其实谋求台湾脱离中国的版图而“独立”,早已是台湾政权执政党的“党纲”。如何去掉“中国化”,尽力推行本土化就始终难免。文章指出,但似乎最麻烦和伤脑筋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割断历史一脉相承的渊源,于是台湾的历史教育就受到关注,就有淡化中国历史而突出“台湾历史”的构想。

  文章称,如果不教学生学习中国历史,确实可使学生对中国欠缺理解,就难能有认识变迁、延续、发展、进步的规律。一方面是有利于政客的需要,然而由于信息发达,已不可能使封闭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文章指出,一部台湾的发展史,始终是中国历史的渗透和延续。正如台湾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指出:“台湾的文化来自中国,中国历史提供了台湾社会最主要的文化背景,是台湾传统渊源所自。”任何要去掉“中国化”的做法,最大的障碍就在于难以拆除的历史文化背景。

  作者撰文说,到台北走一回,从行天宫到龙山寺,从孔子庙到“台北故宫博物馆”,那是不少游客必到之处。可是每到一处都是展现了台湾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斩不断的历史关系。怎样花费心机把一尊妈祖像本地化,但信众的心目中,女神的祖地还是在湄洲。

  文章在最后指出,历史教育是十分重要,学习认识历史已不该被当成一个普通学科来看待,如果有人想把历史教育当成政治的工具和手段,就非常要不得。这也与一个提倡学术自由和开放的社会环境大相径庭。(鸣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