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社论:台当局变卖“祖产”无异于杀鸡取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4: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2日电正当台当局债务再创新高之际,民进党又计划在明年大肆变卖“祖产”。鉴于此种“卖祖产换现金”的做法,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称,这种作法不仅动机可议,更将造成严重的后遗症,因此引起外界强烈抨击。

  文章说,民进党执政后,赤字攀升,债台高筑。2004年度当局岁入、岁出差短高达新台币2574亿元(下同),较上年度增加296亿元,赤字占“GNP”已达2.4%。而当局累积债务余
额,仅以官方统计而言,即达3.429兆亿元,较2000年度增加了1.715兆亿元,累积债务余额已达“GNP”的29.9%,与美国的31.8%大致相当。

  文章称,平心而论,如果台当局大幅举债,能够有效提振经济,改善民生,降低失业,当然值得。但3年来,只见口号层出不穷,计划接连不断,经费动辄以千百亿计,其效果却是经济欲振乏力、失业居高不下,企业相继出走、贫富差距更形扩大。

  面对如此困境,民进党理当务实衡酌财政状况,积极开源节流,拟订施政优先级。不幸的是,由于陈水扁宣示4年内不加税,景气又持续低迷,已使岁入来源最大宗的税课收入不增反减,再加民进党大量释放利多,不但使税基严重侵蚀,且由于企业减税范围大增,使纳税主体多为中低所得者,非但造成税负不公,更扩大贫富差距。

  文章评论说,生财无道的状况下,民进党当局不惜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一方面继续不断举债,一方面加速变卖“祖产”,以支应财源不足。据统计,自2001年至2004年度,平均债务年增金额高达2679亿元(尚未加计今年的特别预算),平均债务余款成长率为11%,远较3年来经济成长率平均值3%为高。在此期间,当局发行公债及赊借已达7500亿元,2004年度又要发行公债2650亿元,可说完全无视债务迭创新高的危机。

  评论称,显而易见,民进党当局是以变卖祖产的方式开源,尤其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卖掉“祖产”的现金,究竟用于何处?是用于强化台湾经济的建设投资?还是用于“大选”绑桩,进行政策买票?在变卖过程中,究竟有没有做到透明公开?其间有无政商勾结?是否独厚特定财团?变卖的结果,究竟是对当局有利,还是对财团有利?都令人大起疑窦。

  文章在最后称,诚恳期盼民众,务必睁大眼睛看清真相,切莫让变卖“祖产”债留子孙的事得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