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蒙受“奇耻大辱” 美国打了场漂亮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2:32 军事博览报

  对于伊朗来说,在出席9月中旬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之前,并没有感到自己会遭受如此厄运。因为会议前夕,美国官员施放烟幕说,美国打算放弃强硬决议,改为提出一个措辞较为温和的决议草案,敦促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随时对其核计划进行检查。9月8日会议召开的当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伊朗核问题提交了一份报告,承认伊朗开发民用核能的权利。伊朗十分满意地表示该报告的内容是“积极的”,挫败了美国以伊朗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为由向伊朗施加新的压力的企图。

  但是,伊朗高兴太早了。在会议进行到最后一天时,美国突然提出了一个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联署的强硬建议,要求给伊朗设定一个最后期限(10月31日),以证明自己没有发展核武器,否则安理会应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并称这是给伊朗证明其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最后一个机会。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由35国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最终接受了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虽然伊朗经过严正交涉使会议推迟了一天,但美国的提议最终还是获得了通过。美国舆论称通过“突然袭击”打了一仗“漂亮的外交战”。

  今年2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对伊核查5次,双方都认为合作比较顺利,核查人员表示核查结果不能证明伊有违规行为。然而,8月2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报告披露了核查人员在对德黑兰以南320千米处的纳坦兹新建核设施进行核查时,发现了浓缩铀痕迹,并抱怨伊方对他们要查的某些核设施事先做了手脚。美国对此大做文章,从而使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产生了怀疑。这也许是原来立场温和的国家转而支持对伊下“最后通牒”的重要原因。美国的目的就是以伊朗违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借口,要各国共同向伊施压,迫其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以便对伊实行突袭检查,确保伊不生产核武器。如伊说“不”,美就将在联合国发起对伊的全面制裁,甚至提出武力解决议案。

  实际上,美国此次“突然袭击”早有先兆。在会议召开之前,负责欧盟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曾警告过伊朗,不签署附加议定书,就会听到“坏消息”。更早一些时间,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伊拉里奥诺夫在莫斯科声称,俄罗斯只有在确信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计划后,才会与其展开全面深入的经济合作,这一言论当时引起俄罗斯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媒体当时就认为这是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将要改变以往政策的一个重要信号。与此同时,英国媒体援引参加八国峰会的英国代表团内部人士提供的“准确消息”,声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八国领导人晚餐会上说过,“俄罗斯将停止与伊朗在核能领域合作”。但伊朗对上述情况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从而使自己陷入如此被动的境地。

  伊朗蒙受“奇耻大辱”

  在美国的提案获得大会表决通过后,伊朗驻原子能机构大使萨利希一下懵住了,等他回过神来,发现美国的代表与别人频频握手“庆贺”胜利。萨利希气愤地拂袖而去,他在门口告诉记者说:“我的国家不会接受出于政治目的而通过的决议”,这个决定是偏见的,伊朗根本不可能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决议提出的要求。伊朗国内媒体更是口诛笔伐,敦促政府驱逐提交决议的三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大使,退出《核不扩散条约》,重新评估与所有赞同该决议的国家的关系。很多伊朗政治分析家称该决议是伊朗“可耻的失败”,是伊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耻大辱”。

  更让伊朗感到意外的是,大多数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以及俄罗斯也投票支持这项强硬决议,特别是俄罗斯响应西方号召,要求伊朗最迟在10月提出证据说明其核计划是用作和平用途。俄罗斯还强调,该决议是向伊朗发出的“明确而直接”的信号,伊朗面临的只能是扩大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俄罗斯曾与伊朗签署双边经济合作协议,俄罗斯要为伊朗建造一个价值80亿美元的核电站,这是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合作最大的一个项目。俄置如此巨大的经济利益于不顾,说明俄已经决定在伊朗核问题上与西方采取合作的立场,这使得伊朗愈加孤立。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使伊朗处境艰难。在过去25年当中,伊朗在国际舞台上从未遭受过如此尴尬,伊朗除了满足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外别无选择;或者也可以效法朝鲜,与该机构断绝一切联系,结果将会招致经济制裁。但与朝鲜不同的是,伊朗的经济与国际经济拴在一块,恐怕难以承受国际禁运的打击。因此,伊朗最终很可能采取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立场。

  以色列扬言要“轰炸”

  然而,除了可能遭受联合国的经济制裁外,伊朗还面临着来自以色列的军事威胁。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就美国的提议进行表决时,以色列发出威胁,如果美国的外交努力不能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以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终结伊朗核计划。

  9月18日,“美国——以色列议会委员会”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美国负责认证和准入的助理国务卿德萨特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探讨了“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办法。德萨特称,伊朗有可能研制能够打到美国或西欧的导弹,并且正在发展核武器。他表示,如果不加以阻止,国际社会防核扩散的努力将受到严重影响。美以之间磋商“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军事手段。此前有报道称,以总理沙龙在今年7月访美与布什会面时,带了他的军事顾问、三星级将军格兰特一同参加,格兰特将军向一脸严肃的布什展示了一大堆有关伊朗秘密核项目的照片和文件档案。沙龙此举意在说服布什支持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