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提出“百年步枪”计划 台军新式步枪引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2:27 人民网

  据近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宣布,由于台军目前使用的T—65K2步枪服役时间已经超长,而且枪管频频出现问题,台“国防部”决定拨款18亿新台币,首先采购10万多支由台军“联勤总部”自制的新型T—91步枪。这是近20年来台军首次大规模对单兵武器进行更新换代,引起了普遍关注。

  为T—91步枪配了清洗机

  据台军“联勤总部”人士透露,T—91步枪为5.56毫米口径小口径自动步枪,外观取消了美国M—16/AR5式突击步枪系列特有的提把,安装了筒形小倍数瞄准镜等。该枪采用单发或3发点射,有效射程约600米,各种性能参数相较台军现役的T—65K2步枪和T—86步枪也有较大提高。不仅枪身比T—65K2轻约400克,而且全长仅为80厘米(枪托伸展时为88厘米),比T—86还要短11.5厘米,同时,其600米的有效射程比起T—86的350米也提高了不少。由于该枪的枪托采用全新材质制造,伸缩自如,强调了人性化设计,因此士兵在瞄准时,贴近脸颊部位更舒适。该枪配备的刺刀不仅可以作为剪铁丝网的剪刀,同时也可作为野外的开罐器。此外,台军“联勤总部”还同步推出了自动清洗T—91步枪的洗枪机,一次清洗便可保证枪支正常使用3天。

  根据台军计划,T—91将优先配备本岛的台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特勤队等特种部队,然后推广到其他守备部队,最后配发金门外岛部队。

  适合特种部队使用

  台军在T—91的设计理念中,强调了模块化的思想。首先,该型枪支安装了多用途镜座,不仅可以方便地安装夜视镜、激光瞄准器等辅助设备,而且可根据不同部队的作战特性快速结合其他各式配件,执行全天候作战任务。同时,该枪后坐力小、具备比较出色的防水性能且重量较轻,因此非常适合特种部队进行伞降突击以及城镇、丛林等复杂地形下的特种作战。此外,由于设计过程中还突出了单兵武器的远近配合思想,因此台军计划未来还将使T—91结合40毫米榴弹机枪、近程反装甲火箭及T—85榴弹发射器,战斗时增大火力攻击力。

  历经四代仿造为主

  此次台军推出的T—91自动步枪是台军的第四代单兵步枪,在此之前,“国军”的单兵步枪的发展比较滞后,在漫长的70多年中才发展了三代。

  其第一代制式步枪是1934年至1935年,在德国的毛瑟1924式标准型基础上仿造而成的“中正”式步枪,这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种全军统一的制式步枪。

  20世纪60年代初期,台军“联勤总部”60厂(现称205厂)又从美国购得了M—14步枪的图纸和模具,并于1968年仿制成57式半自动步枪,这成为了台军第二代单兵制式步枪。由于该枪射击精度高,有效射程在500米以上,因此台军目前仍将其作为短距离狙击枪使用。

  1974年,台军“联勤总部”又继续“盗版”美国M—16和日本制造的美式AR—18型来复枪,仿制成了台军第三代制式步枪,即口径为5.56毫米的“六五”式自动步枪,又称T—65。为满足台军各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的使用要求,台军“联勤总部”205厂又于1986年在T—65K2的基础上研制了T—86突击步枪。

  2001年,205厂又规划了台军方第四代先进步枪研发计划,而且还给这个计划取了一个比较好听的名字,即所谓的“百年步枪”计划。T—91步枪便是落实“百年步枪”计划的研制成果。

  目前台军的单兵武器花样繁多,和台军的重型武器一样,都以仿造、引进产品居多,存在着种类繁杂、通用性不强的缺陷。除主要使用自行仿造的几代武器外,还杂七杂八地从国外进口了诸如美制733短突击步枪,M—4A1卡宾枪,以色列的“迷你型”乌兹冲锋枪以及价格昂贵、极其稀有的IMIM89狙击枪等,而且还千方百计从瑞士买了SSG—2000狙击步枪。这些枪支由于生产国家不同、设计理念不一,因此制式无法统一,战斗整合能力较差。(润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