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培养高素质指挥人才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2:11 解放军报

  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培养高素质指挥人才纪实

  ●齐明宇、张海华、本报记者张建军

  武警北京指挥学院以“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为近期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在应对挑战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毕业学员全面素质普遍提高,深受部队欢迎。8月下旬,参加武警部
队院校工作会议的70多名院校领导,对他们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优学员交“白卷”的深思

  在该院采访,院长郑新义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个星期天,某中队两名主官“有事”外出,留下刚毕业不久的宋排长值班。突然,岗楼上铃声大作,中队官兵迅速集结,宋排长没有要求大家站到各自的战斗位置上,却带领战士们向在书本上视为观察“盲区”的岗楼下面冲去,结果让一名“越狱犯”轻易逃走。当宋排长明白自己犯了本本主义的错误时,中队主官出现在他面前。

  这是两名主官导演的一次险情,目的是为了检验一下这名全优学员的组勤能力。事后,自恃才高的宋排长心服口服地下连当兵3个月。

  为何全优生在实际工作中却交了“白卷”?学院党委“一班人”陷入深思。于是,院领导冒着7月酷暑,带领40多名教员分别到驻京18个支队、近百个中队进行调研。

  很快,一份万言调查报告呈到院领导案头:管理和做思想工作的能力不强、组勤组训和创新能力弱……几乎所有的单位都对新毕业学员进行了3个月以上的“回炉”训练。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调查报告,院党委“一班人”感到肩头的责任:江主席在军委扩大会议上要求抓好人才战略工程,为军队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作为人才生成基地,军校又该怎样抢占人才培养的“制高点”?

  让课堂与执勤对接

  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经过多次论证,他们很快找到了谋求发展的关键环节———按复合型人才素质要求,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培养人才,并明确第一任职需要的基本内涵:讲政治、懂军事、会指挥、善管理、通纲要、能创新。为此,他们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确保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先进性。学院把现代科技新成果、部队建设新经验、执勤处突新战法、远程哨位查勤系统使用及时编入教材,把部队现实问题引入课堂,增强学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武警部队科技开发部建立教学基地,让学员首先接触研制出的最新装备。

  强化实战性教学。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在学员队建立模拟中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让学员在不同的角色中为自己的第一任职定位。

  利用现代手段拓展教学空间。学院投资建成模拟仿真射击场,完成校园网建设,实现与总参军队教育训练信息网、中国教育网、武警指挥网的“四网合一”,网络信息覆盖机关各科室、教员办公室、所有教室和学员宿舍。能容纳400多台微机的电子阅览室、快捷逼真的大学物理仿真实验室,让学员时刻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冲击。

  与此同时,学院还严格落实学员“升、跳、留、降、退”管理制度,允许一批综合素质较强的学员跳级。相反,近两年来,先后有29名综合素质较弱的学员被延期毕业。

  “优先”换来高素质

  武警北京指挥学院着眼“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的教学改革已历时两年。两年来,毕业学员的能力、素质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来到武警北京总队进行实地探访。

  “现在的毕业学员成了基层的‘香饽饽’。”某支队刘参谋长向记者举例为证:支队去年分来一名叫张伟的毕业学员,人长得瘦瘦的,压根儿没有引起中队干部的注意。殊不知,不到一周他就成了官兵注目的“焦点”:训练场上,他军体动作无人可比;为杜绝训练事故,他总结的“一二一”科学组训方法深受官兵欢迎;教育讨论课上,他创造的“故事会链接”,让战士在笑声中受到启示;他还吹得一口好听的笛子,一下子就把战士吸引到自己身边。

  其实,按“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进行培训的受益者不只是张伟一人,他所展示的才能也不是最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该院毕业的学员胜任率达到98%,多数成为科技练兵的“明白人”、推动工作创新的领头人,60%以上在当年的年终工作中立功受奖。该院训练部部长马贵生介绍说:“贴近才能搞活。我们在教学中贴近第一任职需要学,贴近基层实际练,毕业学员组勤组训能力强了,当家理财的水平高了,做思想工作的方法活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