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出钱 俄罗斯运回部署在罗马尼亚的浓缩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2: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的资助下,俄罗斯9月21日运回前苏联时期储存在罗马尼亚一个核研究院的30磅高浓缩铀。

  据美国官员称,这些浓缩铀足以制造一枚核弹,原先储存在罗马尼亚皮特什蒂核研究所,目前已被运到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市。这些铀将在这里重新加工,使其无法再用于制造核武器。

  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说,美国为此次行动提供了40万美元,并将之称为消除恐怖分子威胁的一个“重大成就”。

  据报道,这已不是美俄首次联合行动。2002年8月22日,俄罗斯与美国政府联手,将储存在南斯拉夫的100磅浓缩铀运回俄罗斯,将其转化成核电站用的普通铀。

  据美方称,冷战期间,前苏联在其盟国部署了数十个核反应堆,俄罗斯应承担起处理这些核材料的责任。据悉,全世界共有58个国家的350个核反应堆中使用高浓缩铀,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调查报告认为,这些核反应堆的安全状况不一,有的非常好,有的令人担心。美国一直担心这些散布在世界各地的铀会被恐怖分子窃走用于军事目的。(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