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不惜重金 磨刀霍霍-日本全力构建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1:45 军事博览报

  近日,日本通过了《2004年军备发展计划》,决定不惜重金向美国购买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NMD)。本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日也将传经送宝。日本大张旗鼓地建设NMD,给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投下了令人不安的阴影。日本意欲何为?日本能圆“天网”之梦吗?

  解读日本的NMD

  作为亚洲地区一个有侵略历史的军事强国,日本开发NMD之举,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心。日本政府此次计划从美国引进的NMD将由两部分组成——能在大气层外将来袭导弹击毁的“标准”-3型(SM-3)导弹拦截系统,以及可在弹道导弹开始下落阶段对其实施拦截并将其击毁的“爱国者”-3型(PAC-3)导弹拦截系统组成。SM-3采用海基发射方式,日本防卫厅计划将这种拦截系统配备在目前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上。日本即将引进的PAC-3导弹是PAC-2最新的改良型。按照防卫厅的构想,日本就是要建立防御弹道导弹袭击的双层防空网。第一层防空网是用SM-3拦截弹道导弹,如果有导弹突破了第一层防空网,PAC-3将形成第二层防空网,在重要城市上空击毁来袭导弹。在高空与低空同时构筑防御网,就如同加上双保险,可以大大提高拦截的成功率。

  早在1998年,日本就宣布和美国合作研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并一直谋求引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此后,通过不断从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日本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导弹防御能力。目前,日本已经部署了20多套“爱国-2型”导弹拦截系统,海上自卫队装备了4艘“宙斯盾”驱逐舰。而根据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为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还计划再购买两艘最新的“宙斯盾”驱逐舰。首批PAC-3导弹防御系统将于2007年配备给担负首都地区防空任务的第一高炮集团。此后,将逐步在所有高炮集团配备PAC-3。

  企图昭然若揭

  近年来,日本一直把应对“周边事态”和“朝鲜威胁”作为谋求NMD的借口。去年10月朝核危机出现后,日本“如获至宝”,在抵御和防范朝核威胁的借口下,打破传统防务政策“禁忌”,加速推进防务政策和防务力量转型和发展。此次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只是日本扩充军备、试图东山再起,从经济大国走向政治和军事大国的一个具体步骤。

  实际上,日本军事实力已居亚洲前列,日本政府已在法律、政策等多个层面突破或试图突破日本“和平宪法”对其用兵的限制。由日本防卫厅提交、并且由内阁会议8月6日通过的《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就清楚地表明日本的防务政策已经有了三大历史性突破:第一是首次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向海外派兵)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第二是调整防卫重点,把防卫重点从防止外敌登陆入侵改为阻止外敌从空中和海上发动攻击;第三是战争概念发生变化,从对付外敌入侵日本的可能转到对付弹道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活动的威胁。此次日本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热情”又一次被点燃,既是其落实新的防卫政策的重要措施,也是其搭上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网络战车的一个具体动作,针对中朝的意图已是不言而喻。

  “天网”之路路难行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构筑NMD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但在以后的实施过程中,日本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是大笔资金从哪里来。按照日本防卫厅的估算,部署NMD的前期经费至少需要5000亿日元,总经费将超过1万亿日元。这对于十几年来一直不景气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第二是离不开美国的预警情报。日本建立NMD之后,导弹预警、跟踪和定位系统仍然只能依靠美军的情报。而美国的预警探测技术还不十分过硬。NMD要拦截的导弹飞行速度大都在10马赫以上,如果发现太晚,导弹已经打到眼前,谁也没有起死回生之术。

  第三是美国NMD技术并不成熟,美国有关部门也没有拿出具体数据说明NMD拦截的准确度如何,同时美国海基拦截系统的研究进展缓慢,目前也尚未取得突破。因此,日本要想全面部署NMD,在技术上还有相当大的难度。日本防卫厅官员承认:“以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拦截的成功率根本不可能达到100%”。有专家指出,日本政府贸然决定花费巨额资金装备技术并不成熟的NMD,将使日本国民不得不对其价格性能比产生怀疑。

  第四,弹道导弹在发射阶段很难判断其攻击目标,如果导弹是瞄准第三国发射,而日本实施中途拦截的话,将违背宪法规定的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款。可以预料,日本在今后部署NMD的过程中,还将遇到来自国内外舆论的质疑。

  第五,“珍珠港”事件,不可能不在美国人心中留下阴影,今天日本的导弹可以瞄准中朝,明天就可能转向美国。因此,美国在技术上不会不有所保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