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第5舰队两艘军舰今抵湛江访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0:51 新快报

考佩斯号(Cowpens)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排水量:9800吨航行时速:30海里主要武器:神盾系统、战斧导弹在伊拉克战争中,是第一艘发射战斧导弹的美军军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范德格里夫号(Wandegrift)佩里级导弹护卫舰排水量:2750吨航行时速:29海里主要武器:电子战系统、鱼叉导弹

  美国第五舰队军舰考佩斯(Cowpens)号和范德格里夫号于今日驶入湛江港,这是美国海军军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海舰队总部的首次访问。海军少将詹姆士·凯利将随舰访问。

  这次对中国海港的访问是两国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进行的几个交流活动的一项,也是两国军方一系列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军舰将于上午9时抵达湛江港。

  美国军舰考佩斯号属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舰上约有400名官兵,由舰长查尔斯·迪克森指挥。而范德格里夫号则属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官兵210人,舰长理查德·罗杰斯。两艘军舰都永久驻守在西太平洋区域,母港横须贺。

  本次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双舰编队抵达湛江港访问,是美国海军对南海舰队总部的首次访问,据分析家认为,其目的除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外,与目前美国争取中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的政策也存在一定的联系,所以,本次访问吸引了大批中外媒体的目光,本报受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邀请,派出记者进行采访。

  考佩斯号打响伊拉克战争

  海军少将詹姆士·凯利(James·Kelly)

  凯利少将现任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战争项目和预备处主任。

  凯利少将于1973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1980年-1981年任联合国驻巴勒斯坦军事观察员。1988-1989年在国家战争学院深造。1995年,他担任美国军舰萨克拉曼多号(USSSacra鄄mento)指挥官。2001年,凯利少将担任美国大西洋舰队动作、计划、政策和培训处主任。飞行记录超过4000飞行小时。

  查尔斯B·迪克森(CharlesB·Dixon)舰长

  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爱兰恩斯。1979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校并获得军事行动分析学士学位和美国海军委任书。1989年从武装部队学院毕业后,作为联合军事行动计划及执行系统的海军设计者,迪克森舰长直接服务于美国亚特兰大指挥部。1992年迪克森舰长回到海军。他的主要职责是对亚洲东北部,包括朝鲜半岛、日本、中国、台湾及南沙群岛在内的政治军事分析。(记者/梁剑峰)

  湛江港昨天静悄悄

  昨日早晨9时半。广州的天气和我们乘车出发的心情一样是晴朗的,但随后发生的种种情况却跌宕起伏,颇具戏剧性———

  下午2时30分途中·大雨倾盆

  早晨一路行车顺利,吃完午饭后天色开始阴沉起来。我在昏昏欲睡之中接到一个来自美领馆负责此事的官员的一个电话,传来的消息就像窗外突然响起的闷雷一样让我完全清醒了过来———由于活动不由美领馆安排,本次美舰来访,很可能无法让广州的媒体到现场采访!

  随后是一阵忙乱,我和同行的摄影记者陈昆仑开始为了核实这一情况和争取到现场的机会而狂打电话求援。不知不觉中,天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我们的心情也随着道路一条一条被封死而低沉起来。

  下午3时20分美领馆官员下榻酒店·小雨

  终于抵达位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皇宫假日酒店———美领馆联系官员下榻处。

  当然,我们受到了官员的迎接,副总领事白小琳女士会见了我们,但消息还是让人失望。尽管领事馆方面已经为我们作出了特别的安排,争取多了6个登舰参观的中方名额,希望我们能够搭上这趟“末班车”,但由于本次访问的性质是军队与军队之间的互访,加上一些外事方面的限制,所有的努力还是失去了作用。

  不过,对美领馆官员的探访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从一位消息人士的口中了解到,本次美舰所停泊的并不是军港,而是湛江港民用码头,而且下午还没有戒严!

  下午4时50分前往湛江港·雨停OK,就去湛江港!本次美国军舰来访,可能是事前保密工作到家,湛江港悄无声息。

  到达湛江港大门时,已经将近下午5时半,雨已经停了。在没有任何阻碍的情况下,我们开进了湛江港的码头区。码头的大部分员工对美舰来访不甚了了,我们在保安的指引下抵达了美舰停泊的集装箱码头。

  下午5时26分离开湛江港·火烧云满天

  用于停靠美舰的码头位于港口的最东方,大片水域空无一舰,只有一架涂有南海舰队标志的大型吊车孤零零地耸立在那里,周围是大量的集装箱货柜,完全是一副假日清闲的样子,并没有即将接受重大军事访问的迹象———我想这也是出于保密工作的需要吧。

  陈昆仑拍下最后一张现场的照片后,我们匆匆跳上采访车离开。这时我留了个心眼,让司机将车头写有采访车字样的牌子盖下。

  驶出湛江港大门时,两辆满载身穿海军迷彩服的军人的军车从我们的车旁开过。这时,时针指向5时26分……(特派记者/梁剑峰)

  美国军舰为何访华

  金秋季节,美国第五舰队的两艘军舰到访我国湛江港,开始其正式对华访问的数天行程。这是自2002年11月24日美国海军“福斯特”号驱逐舰抵达青岛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之后,又一次中美两军军舰的大型互访活动之一(我国海军某混编舰队舰只也将在不久之后应邀访问一些美军军港)。这预示着,中美两军的军事交流正日益朝向密切化、经常化的方向发展。

  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晴雨表

  在中美关系的各个层面中,军事关系最为特殊,也最为敏感。因此,它成了两国关系的晴雨表。

  去年12月12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访华。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此前也访问了美国,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举行了中美第五次防务磋商,并与美方确定了“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增进了解,服从和服务于两国关系”的军事关系原则。这是中美两军自2001年“撞机”事件之后的首次高层接触。正是在这次接触之后,两国的关系逐步出现了由冷转暖的转变,双方的军事交流开始日益频繁。

  我军将选派留学生赴美深造

  今年,我军还将选派一些军事留学生前往美国国防大学等著名军事学府留学深造,了解美军的军事指导思想和作战理论,选派工作目前已经展开。而这次美军第五舰队军舰对湛江的访问正是两军军事交流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军事外交的惯例,我军海军舰队也将作相应的回访。

  中美两军走向双赢

  中美两军关系经历了长期的波折。中美双方特别是高层都意识到两军关系的正常化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毫无疑问,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交往完全是双向的、互利的,它对两国军队的建设、两军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都大有裨益。从这一层意义来讲,中美两军从对抗到对话,再到交流与合作,正在一步步走向双赢。(文/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成汉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