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弃俄从哈 中国海外石油战略被迫转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0:40 国际先驱导报

  在中俄石油管道的问题陷入说不清道不明的迷雾当中时,此前已列入意向的中哈石油管道项目再次浮出水面。

  由于俄罗斯方面重新考虑其西伯利亚石油管道的走向问题,原本已经准备签署最终协定的安加尔斯克至中国大庆的管道项目面临废止厄运。俄官方一些舆论倾向于支持向日本输送石油,建议修建从安加尔斯克通往俄远东港口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这一变化使得搁置已
久的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石油管道计划日显重要,哈萨克斯坦因此可能取代俄罗斯成为未来向中国输送石油的主力军。

  中哈石油管道进入二期建设

  最近,中哈双方对修建从哈萨克斯坦西部里海大陆架通往中国新疆的管道重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是由哈萨克斯坦提议建设的,预计总造价为30亿美元。1997年9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油集团)同哈政府达成实施管道项目的协议。1997年至1999年,中哈双方完成了管道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一管线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边城市阿特劳,途经中油集团购买的阿克纠宾油区(其中包括肯基亚克油田),东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全长近3000公里。按照最初意向,这条管道应在2005年建成投入运营,但由于哈石油年产量难以确保这条管道进行赢利性运转所需的2000万吨最低供油量,管道项目的整体建设随后被迫搁置。

  2001年以来,哈萨克斯坦所属里海大陆架油气资源勘探有了实质性的突破。2002年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达到约5000万吨,出口近3500万吨。计划到2015年,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将超过1亿吨。

  随着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的增加,加之良好的前景预期,中哈管道又被提上日程。从2002年开始,中方决定采取分阶段建设这条管道的办法,以便减少投资风险。先是从中油集团购买的肯基亚克油田向西修建通往里海的管道,使中油集团在哈购买的油田能够同俄罗斯的管道连通,其开采的石油可以向西输送到俄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这条从肯基亚克到阿特劳的管道已于今年春天正式投入运行,管道全长448.8公里。作为中哈输油管道的组成部分,该管道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向西输出中油集团在哈开采的石油,年输送能力为600万吨,2004年二期工程竣工后,运输能力将提高到900万吨。

  源源不断输送里海石油

  今年6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为了加强中哈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中油集团同哈国家油气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展中哈石油管道分段建设投资论证研究所的协议》。协议规定:“在保证资源落实的前提下,中哈双方同意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按照以下基本条件和参数完成投资论证:一期,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建设,长度约1200公里,管道输油量为每年1000万吨至2000万吨。二期,继续建设肯基亚克-阿塔苏石油管道。根据设计的输油能力,研究扩大阿特劳-肯基亚克石油管道输送能力的可行性。”协议说,双方同意将根据资源的落实程度,研究把整条管道的输送能力扩充到每年5000万吨。

  互为邻国的中哈两国在石油开采和运输领域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前景。首先,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无出海口,其陆地石油探明储量达24亿吨,里海大陆架远景储量达70亿吨。哈石油富国战略的中心环节就是:提高产量并寻求石油出口途径和销售市场;近10年来,中国石油消费量以每年平均5.77%的速度增加,预计今年原油进口将高达8000万吨。

  其次,中哈石油管道不经第三国,且所经区域政治稳定、社会安宁,合作风险小;中哈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政治互信程度达到很高的水平,这无疑对两国实施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另外,中油集团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开拓5年多,拥有年产油近500万吨的油田,积累了同哈方合作的大量宝贵经验,这对进一步扩大中哈油气领域的合作极为有利。

  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斯曼库洛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从目前哈萨克斯坦石油开发的进程看,确保中哈油管建成后的运营是没有问题的。中哈管道不仅可以向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输送哈萨克斯坦开采的石油,还可以输送包括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等在内的其他里海产油区国家的石油,因此这条油管的前景不可限量,哈方坚决支持修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陈俊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