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莫斯科航展创下新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0:37 人民网

  俄新社军事观察家:维克托·利夫托金

  2003年的第六届莫斯科航展(被媒体称为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打破了所有纪录。

  关键并不在于所签署的合同的数量(合同确实较历届航展多),也不在于参观人数(在对外开放的几天里,观众至少有20多万),而在于所展出的军用或民用航空航天技术设备及确
保其有效运行和使用的系统和设施质量好、技术新,在于技术开发和设计理念方面的突破使已有的武器型号有了更加完善和独特的性能,在于其他一些能吸引许多国家的专家和商人前来参观的“新亮点”,在于那种开放的、愿意发展平等务实伙伴关系的气氛。俄罗斯向全世界表明了发展平等伙伴关系的意愿。

  本届莫斯科航展确实有别于以往莫斯科郊区茹科夫斯基所举行的航展。

  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498家企业以及世界上其他38个国家的165家公司参加了本届航展。虽说这比一个多月前巴黎航展参展企业少,当时有42个国家的1835家公司参展,但就飞行表演来说,本届莫斯科航展远远超过了巴黎航展。

  在本届航展上表演特技飞行的有:来自俄罗斯空军的“俄罗斯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他们驾驶的是苏—27和米格—29;著名的试飞员、俄罗斯英雄维亚切斯拉夫·阿韦里亚诺夫、伊戈尔·沃京采夫和阿纳托利·克沃丘尔及其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年轻的接班人,他们驾驶的是苏—35和苏—37及改进后的米格飞机;不久前在美国莱克兰世界特技飞行锦标赛上的获奖者斯韦特兰娜·卡帕尼娜、维克托·奇马利、米哈伊尔·马米斯托夫、谢尔盖·拉赫马宁和亚历山大·克罗托夫,他们驾驶苏—26M3体育用飞机进行了个人和团体表演。来自法国和意大利的特技飞行队也作了表演。此外作飞行表演的还有美国的F-15和F-16战斗机(巴黎航展上作飞行表演的只有法国飞行员)。

  美国战斗机参加本届莫斯科航展对茹科夫斯基来说是件新鲜事。以前从未有过美国飞行员开着自己的飞机参加莫斯科航展这种事。曾参与轰炸贝尔格莱德和巴格达的美国B-52战略轰炸机畅通无阻地在俄罗斯首都附近的上空飞行,这让任何人都无法想象,尤其是苏联军队的老战士们。然而,今年8月这却变成了现实。

  本届航展主席、俄罗斯功勋试飞员穆罕默德·托尔博耶夫对本社军事观察家说,外国特技飞行队、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军事装备及世界上40个国家的150家大型航空航天公司参展证明,莫斯科航展的声望越来越高,证明莫斯科航展已成为一个权威的、有效的展示平台;也证明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及其军事领导人的政治意识形态已发生变化。

  穆罕默德·托尔博耶夫说:“我们已不再像十多年前那样是敌手。当然,虽说在军火市场、科技和商业领域我们仍在继续竞争,但我们已日趋转向合作和伙伴关系的轨道。”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将军把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三方飞机制造企业在研制苏—30ММК和苏—30МКИ方面的工作称为这种合作的范例。这两种飞机外表非常相似,但功能却有很大的区别。例如,印度的苏—30能力更强,不仅能摧毁空中目标,还能打击地面和海上目标。据米哈伊洛夫将军说,从作战性能来说,印度的苏—30已经接近“第4或第4+代”飞机。中国和印度战斗机所使用的新技术也使俄罗斯的苏—30МКК和苏—30МКИ同类飞机有了改进,这些飞机——苏—27СК、苏—30МК及苏—35此次也在莫斯科航展上一展英姿。

  “综合技术”科技中心主任吉维·占季加夫是俄罗斯歼击机电子系统的主要研制者,他在航展上请负责军队装备的俄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斯科夫斯基观看改进型的苏—27CK驾驶舱,介绍了驾驶舱内的所有新技术,并谈到改进型飞机上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他特别强调说:“这种飞机一点都不比供给印度和中国的飞机差。”

  国际合作不仅推动了民用航空技术,而且也推动了军用航空技术的发展。俄罗斯军方同意与法国和印度伙伴一起研制第五代歼击机,这已不是什么秘密。

  顺便提一下,根据不久前签订的合同,俄罗斯准备很快就向马来西亚提供苏—30MK多用途歼击机,也将为这些飞机配备在供给中国和印度的飞机中所安装的那些新技术,包括外国伙伴提供的新技术。占季加夫对俄新社观察家说,为马来西亚提供的飞机的全套无线电电子设备的最终方案还将根据客户的要求进一步敲定。已得知,将不再使用在苏—30МКИ上安装的以色列航空电子系统。吉隆坡将在自己的飞机上安装新的超音速导弹PBB-AE,它是由“信号旗”设计局制造,可抗电子干扰,可击中各种目标,包括巡航导弹和其他导弹、战略轰炸机、飞机和全天候直升机。

  “信号旗”设计局的副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叶尔莫拉耶夫对本社观察家说,9月底在马来西亚首都举办的航天航空展上,将展出这种导弹。但是在本届莫斯科航展上就已经看到这种导弹和其他许多在“苏”式和“米格”歼击机上使用的效果非常好的导弹。

  在这样短短的一篇文章中介绍莫斯科航展的所有精彩之处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有三个特点应当提到。俄罗斯的好几家公司都展出了与西方伙伴合作建造的小型客机,其中最出色的是苏霍伊公司制造的客机,参与其研制的有美国的波音公司,法国的国营飞机发动机研制公司和泰勒斯公司。目前,法国航空公司、美国德尔塔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和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已申请购买60座、75座和95座的这种飞机。

  俄罗斯航空工业开始转向研制无人驾驶飞行器。车臣和中近东反恐斗争的经验、对地面进行监视的需求、保障对空中交通的指挥、信息转播和其他经济和军事需求表明,没有这种无人飞行器是不行的。

  在本届莫斯科航展上,展出了图波列夫公司、伊柳申公司、伊尔库特公司、甚至还有苏霍伊公司制造的无人飞行器,其设计思想主要以商业目的为主。无人驾驶飞行器研制小组的负责人尼古拉·多尔任科夫对本社观察员说,开始生产无人飞行器的两个条件是:一定要有公司正式申请购买飞行器;制定出为商业目的使用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法律标准,目前任何国家尚无这种标准。但是他认为,2007年—2009年将成为“空中机器人”时代,它们将代替人在地理条件危险的地方对地球表面进行水文地质监测,同时执行消除危机状况的任务。

  多尔任科夫说,“如果我们有这种无人驾驶飞行器,要找到在勘察加失踪的萨哈林州领导人乘坐的直升机就不会有困难了”。

  在本届航展上引人注目的另一点是俄罗斯军事装备的极度开放性。在航展上空军、防空兵和航天兵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单独展厅,它们相当大方地展出已装备的武器以及导航卫星和通信卫星的模型,展示航天发射场和实验场的技术能力以及修理厂的技术优势。注意观看这些展台的主要是前来参加莫斯科航展的外国军事代表团。

  军队走上国际合作轨道,这已不是什么耸人听闻的事,也不是为了创纪录,大概它只是本届航展的一个特点。正如莫斯科航展主席、试验飞行员马戈梅德·托尔博耶夫所说的,俄罗斯及其航天航空工业和武装力量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新的面貌,它为建设性的合作和建立伙伴关系而展现自己。毫无疑问,这才是莫斯科航展的最重要实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