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两按直航应直接双向互惠互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0:34 人民网

  君临

  近日,陈水扁在出席台湾工商协进会时称,要在十月份之前推动两岸货运便捷化措施。紧接着“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就公布了“间接货运包机”实施方法,台湾当局落实陈水扁的“直航三阶段论”,已进入具体化、方案化的步骤。

  方案提出今年九月二十五日至明年九月二十四日,台湾当局拟开放桃园机场、高雄的小港机场至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以“一机到底”的方式实施货物运输,前提是必须中途停靠香港、澳门,而且只得台湾航空公司单向飞行。

  一直推动两岸直航的国民党阵营对方案非常不以为然。主席连战指出,陈水扁最近一边加紧推销“一边一国”、“正名”、“台独”,一边却又称要搞直航、“货运便捷化”,是有违常识的做法。国民党政治明星马英九在接受传媒采访时,十分质疑方案的实效。他说:“这个不是直航,还是要经过香港,所以还需要差不多五个多小时,也许比以前快一点,但是快的数量并不多。而且每天只有一班飞机,对两边的需求来讲,真是杯水车薪。”他强调,正是因为如此,所有听到这个消息的台商,都没有感到兴奋。

  在大陆的台商是否真的不能因方案而受惠?尤其是方案规划的两个落机点都在上海,当地的台商又是如何看待这个方案呢?上海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德惠坦言:“这个方案效果不大。一是它要在第三地降落;二是以包机方式,而不是定期航班,所以方便性较差;三是不合理,只许台湾飞过来,不许这边飞过去,长期会对两岸交流形成障碍。”他认为,这个方案象征意义,超过了实际意义。他还说:“台湾当局应该知道台商真正需要的是直航,这种需经第三地的飞行,不能真正达到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的目的,对增强台商的竞争力没有什么作用。”

  两岸航空业者对这个方案亦颇有微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两岸直航应遵守“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不能只考虑一方的利益。他认为方案反映出台湾当局在两岸通航的问题上还是在老调重弹,原地踏步。

  长荣航空驻京代表曾文江说,目前由岛内六家航空公司来分航权,每天一个企业分一个班次,无论如何是不能满足的,尤其是面对大陆已成为世界工厂,有这么大的制造业的需求。他认为,站在业者角度,一天两班、三班越多越好。他还颇为大陆同行不能参与经营鸣不平。

  笔者认为,“间接货运包机直航”方案是台湾当局套用“春节包机”模式,循例于“小三通”的做法。其两方面的用意很明显:第一,选点上海就昭示出方案是“春节包机”的延续版,其实质是不让大陆航空业者参与经营。这种“甘蔗不能甜两头”的做法,不讲其欠公平性,只说机制本身亦是极受局限的。“春节包机”原则上仅是特殊个案,并非既定模式,大陆方面更不会接受它成为一项长期规划案。第二,台当局前年元月开始搞的“小三通”,即金、马两岛与福建沿海人员、货物通行,是为缓解岛内要求开放“三通”的强大压力而采用权宜之计。这一“开小门”、“穿小鞋”的做法,当初未与大陆方面协商,而现在既成事实的运作着。这次台方又要“食过返寻味”,挟“直航”议题的民意对大陆实行“逼宫”,恐怕是想错了。加上在台当局“操之于我”的单向思维驱使下,方案的价码抬高到令人咋舌的地步,两岸有识之士当心如明镜,大陆方面不能接受想必是预料中事。

  再从一个规划案的可行性分析,方案亦存在两大弊端:首先,从本质上它提出的就不是直航概念。停经第三地既人为地增加运营和运时成本,又因增多了不必要的起降次数而徒增风险,是不符合经济效益的做法;其次,从内容上评估,它规划的辐射面极低。选点上海两个机场,充其量仅能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电子业提供有限度的便利。对于遍布其它地区的台商、不适宜空运的台企产品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方案较之目前主要经香港、韩国等地海、空港进入大陆的货物转运模式,其优越性令人存疑。所以,正像马英九所说,所有台商都为这个方案兴奋不起来,是不足为怪的。

  直航是“三通”的核心问题,应把它从政治化议题中剥离出来,还原其本来属性,即从经贸层面看待它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以两岸民众实际需要来制定一个直接的、双向的、对等的航行办法;以科学的思维、客观的态度来规划出一个符合两岸最大经济利益的,同时又对两岸业者来讲是具有可操作性的运行模式,才是最可行的直航方案。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