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观察:台商投资大陆热续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0:33 人民网

  韩文渝

  台商投资大陆规模屡创新高,除了因应两岸加入WTO后市场竞争外,也同台湾投资环境未能有效改善,同台湾当局拒绝开放“三通”有关,当然,也同台商在大陆投资获利可观乃至不断发展有关。

  说台商投资大陆,就不能不提台湾企业界龙头老大台塑集团及其董事长王永庆。王永庆的投资大陆动作,数年来一直是台商投资大陆的指针之一。

  王永庆日前又带台塑高层主管团访大陆,到宁波、漳州、北京及厦门等地。这显示王永庆多管齐下,力图拓展大陆市场版图。

  台塑在宁波北仑石化技术园区已买下三百公顷土地,和目前台湾云林麦寮六轻四期的用地差不多,将规划发展石化业及汽车业。

  王永庆曾规划由台塑集团投资漳州电厂,但受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阻挠。王永庆于是透过美国友人投资漳州电厂,金额约三十亿美元。据漳州电厂高层主管透露,受惠于大陆用电量大幅增加,漳州电厂最近又获中央政策支持,令该电厂目单月开始获利一亿人民币以上,估计一年获利可以高逾五十亿台币。于是,电厂决定增资十五亿美元,扩建四套机组。王永庆为此特地到漳州。

  另台湾媒体引述大陆漳州人士透露,王永庆此次漳州行,除为了漳州电厂巨额投资外,也将洽谈台塑评估斥资百亿美元在漳州古雷半岛兴建大冻钢厂事宜,但台塑对此不予置评。

  台塑集团一再加码投资大陆,显然是着眼于大陆市场庞大,以及投资大陆有丰厚的利润。

  台湾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大陆近几年来也出现了一波高于一波的热潮。例如台商广达集团投资上海几年之后,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簿计算机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上海最大的外资出口创汇企业。

  广达集团董事长林百里日前访问上海,会见了上海市长韩正。林百里表示,广达集团今天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簿计算机生产企业,主要得益于企业在上海的发展。今年以来,广达连创新业绩,目前已经生产了九十六万台笔记簿计算机,距全年生产一百一十万台计算机的目标已经不远。

  林百里对上海市政府和各级机构给予的爱护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广达集团将进一步在上海发展IT产业。

  广达集团几年来在上海投资的企业,不断发展,也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成功的范例之一。台商鸿海集团投资大陆二十多年,充分利用大陆优良的投资环境,快速发展,成了台湾最大的民营制造业者。

  台积电位于上海松江科技园的八吋晶圆厂建厂工程,即将于本月二十二日举行上梁仪式。据台积电上海首席代表吴旭东表示,该公司计划提高松江厂投资金额,由原先公布的八点九八亿美元,增至十一点二亿美元。

  台积电松江厂的人才招募广告,最近密集出现在上海地区的报刊。但台积厂在台的八吋晶圆厂老旧设厂要西运大陆,还须“经济部”的审批。可见,台商西进热潮和台湾当局阻挠台商西进之举,形成强烈的对照。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