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纪念科学家张衡 一小行星被命名为“南阳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0: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2日电茫茫宇宙,浩瀚星空,又多了一颗为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张衡及其诞生地河南南阳的“南阳星”。9月20日上午,南阳市政府在张衡博物馆内举行了“南阳星”命名新闻发布会。据大河报报道,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小行星项目组于1995年11月4日发现的永久编号为9092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阳星”。

  2003年6月14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将新命名的“南阳星”向世界发布,为世界各国公认。

  据悉,小行星的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截至2001年10月,中国共发现获得国际暂定编号的小行星2697颗,其中397颗已获得永久编号和命名权。至今,以我国省市地名命名的小行星已达56颗,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一应俱全;用我国古代科学家姓名和当代人姓名、企业名命名的有100多颗。1977年,联合国天文组织曾将太阳系中的1802号小行星命名为“张衡星”。国际小行星中心曾将我国天文学家于1965年12月20日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河南星”,此次获得命名“南阳星”的南阳市为河南目前获此荣誉的唯一一个地市级城市。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世界公认的天体。在地球上60亿人口中,只有极少数人、极少数城市获得以自己名字命名小行星的殊荣。

  由于小行星的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申请小行星命名为世界众多的城市、企业、当代名人所青睐。我国天文台对小行星的观测是从1949年开始的。

  按照联合国天文组织的规定,小行星是售与命名,一般申请小行星命名的地方,需资助发现小行星的天文台和天文观测站约100万元人民币。但是,此次南阳市获得命名的“南阳星”却是国家天文台免费赠送。据悉,此举是出于对张衡的景仰和对张衡故乡南阳的厚爱。

  今年是中国古代东汉时期著名科学家张衡(公元78-139)诞辰1925周年,南阳是张衡的故乡。张衡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浑天仪”(用于观测天象),他在天文、地理、数学、机械制造、文学艺术诸方面,为全人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