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首长机关广泛运用信息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23:22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二党、记者姜兴华报道:金秋,成都军区某师模拟训练大厅内,信息对抗、敌情分析、火力配置、精确打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红”“蓝”双方指挥员异地开展网上对抗演练,斗智斗勇,鏖战犹酣。该师通过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了首长机关训练质量。日前,军区总结推广了该师的经验。

  这个师积极探索首长机关信息化训练的路子。他们遵循适度超前、通盘考虑、持续发
展、确保实效的原则,以信息技术为主导,采取多种途径,创新首长机关训练的方法和手段,并以课题为牵引,把业务训练、战术作业和指挥所演练贯穿首长机关训练的全过程。为构建首长机关教学和训练的信息化平台,他们进一步完善了师团局域网,开通了师团视频会议系统,建立了分级分类的信息数据库,引进了参谋作业系统和网上对抗训练系统,既实现了训练资源的开放共享,又实现了指挥训练由个体向群体、由技术层次向战术层次的转化。为提高野战指挥训练的效益,他们充分利用上级机关的攻关成果,建成了网络系统,还将气象预报、卫星定位、战场监视、炮兵群指挥自动化和高炮火控系统与师野战指挥自动化网联接。他们与地方某大学研究所合作,成功开发了车载式移动视频传输系统,既解决了野战指挥“动中通”的问题,又初步实现了从侦察监视、作战指挥到武器平台的一体化。

  这个师的首长机关训练通过融入信息技术,有效提高了首长机关训练的质量和效益。记者在现场看到,训练模拟大厅的大屏幕上,当“蓝方”利用侦察卫星和先进的电子侦察手段进行全时空、全方位侦察监视时,“红方”指挥员立即指挥有关分队进行反干扰、反侦察,加强对指挥网、侦察网的信息防护。双方在经过激烈的电子战、心理战和火力打击之后,“红方”指挥员调动战术火力机动分队成功地突袭了“蓝方”机动指挥所。前来观摩的上级领导称该师为首长机关信息化训练趟出了一条新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