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前国防部长投降将带来更多前政权自首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22: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1日电经过为期几个星期的谈判,伊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向驻伊美军投降了。《悉尼先驱早报》的文章引述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德的投降可能会鼓励更多萨达姆前政权的逃亡分子向美军自首,甚至能提供一些关于萨达姆行踪的重要情报。更有甚者,驻伊美军从此可以得到找到萨达姆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藏匿之地的绝好机会。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艾哈迈德与当时的驻海湾美军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就伊拉克投降一事进行过谈判;没相到12年后,他再次与美军进行谈判,不过这一次谈判的内容是他本人的自首问题。在美军答应不以战争罪起诉他等条件后,艾哈迈德自首了。

  美军第101空降师发言人表示,该师师长大卫·帕特雷斯少将为这位伊前防长提供了非常“体面”的选择。第101空降师的高级情报官员雷耶斯中校说,帕特雷斯少将今年8月28日写给艾哈迈德的信中所答应艾哈迈德的条件都将如期实现。按照两位将军达成的协议,艾哈迈德将军目前已经被送往巴格达接受进一步的审问。

  驻巴格达的美国人权官员表示,艾哈迈德将军的自首行动会促进萨达姆的其他忠实追随者纷纷效仿。一些非常敬重艾哈迈德的前伊拉克士兵可能会放弃对驻伊美军的抵抗。最少,负责搜捕萨达姆的美军也能够得到一次对其最信任的副官进行审问的机会。艾哈迈德是于1995年被任命为伊国防部长的,今年4月初,就在美军攻陷巴格达之前数小时之前,艾哈迈德将军还陪同萨达姆一起出现在巴格达街头。

  艾哈迈德的投降招来了费卢杰当地居民的一片谴责。当地一座清真寺一位自称名叫阿布·奥贝达的报告祷告时刻的30岁男子表示,萨达姆永远也不会象艾哈迈德那样做的,艾哈迈德的自首对费卢杰的抵抗势力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因为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期待拥有自己的未来,伊拉克的未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