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人自杀现象严重 军地心理医生齐上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15: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消息报》9月20日文章]根据俄罗斯军队伤亡情况统计表明,有1/4的人是死于自杀。为此,俄北高加索军区军事心理学家召开首届预防自杀组织工作研讨会,准备与地方心理学家一道,共同努力,以期降低军人自杀率。

  俄军人自杀情况中,有的原因很简单、很可笑也很可悲。有一例是一名士兵被怀疑偷盗钱物、偷吃别人的熏鲱鱼,小伙子为自己辩解,但无人相信。"你们不相
信我,我吊死以求清白。"结果他就到附近森林里准备上吊,原想吓唬一下别人,并不想真的自杀,没想到钻到绳套里就无法控制了,悲剧就此发生。事后尸体解剖发现,胃里确实有刚吃下尚未消化的鲱鱼。

  统计表明,只有10的自杀军人确实想一死了之,而90的人只是想呼求周围人的理解和帮助。在军人自杀的成分结构上,义务兵占57,军官占20,准尉占12,合同兵占10。

  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博尔德列夫上将认为,军人自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军人较低的心理承受能力(占15)、人际关系冲突和违反军人相互关系章程(占34)、各级指挥员和部队心理医生预防工作不力。弗拉基米尔·博尔德列夫司令认为,军区各部队和机构,特别是第58集团军,车臣军事警备部、侦察部队,在预防军人自杀方面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军区部队里每月都有自杀事件发生。他要求,部队应当"了解所有人员的困难、需求和情绪",此外,"最好要组织军人参加日常集体活动,监督章程的执行。"

  地方心理学家认为,仅采取行政措施是不够的,还要采取心理咨询和预防措施。著名心理学家,罗斯托夫国立医科大学心理医学和毒品学教研室主任,亚历山大·布哈诺夫斯基认为,实施自杀的一个必要条件是自杀者有心理不适应的状态。许多军人进入部队后,心情压抑,不能适应部队里的环境,因此部队必须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加速军人心理适应过程,才能有效地预防自杀现象的发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