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CIA秘雇伊前情报特工 遭伊前反对派强烈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13: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称,驻伊美军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秘密招募计划,聘请伊拉克前情报部门的特工,帮助联军搜捕伊拉克抵抗分子。向来,美英等国媒体将这些特工描绘成双手沾满无辜平民血腥的凶手,但美军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重新启用他们,由此可见美军在伊拉克遭受打击之沉重,搜捕工作之艰难。然而,这遭到了曾经生活在萨达姆的高压政策下的伊拉克前反对派的强烈抗议。

  数十名伊前特工为美军工作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名前情报特工拿着美军发的薪水,替以前的敌人卖命。除了搜捕袭击美军的武装分子,他们肩负的任务还有寻找萨达姆的下落,以及追捕为伊朗和叙利亚等邻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伊拉克人。

  今年48岁的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上校就是其中一人。他在伊拉克前情报局工作过10年,后来又在伊拉克前军方情报部门工作了8年,可以说是萨达姆政府情报部门的元老级人物。他说:“美军严格要求我们不要透露合作的实情。而实际上,好几十个前情报局官员受聘于美军。”

  美军启用这帮特工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阿卜杜拉称:“他们需要我们。伊拉克情报局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安全组织之一,在世界各地都有线人。美国人最需要的是情报。谁能比我们更好地提供情报呢?”

  特工尊敬萨达姆,认为替美工作没错

  自从今年5月初开始,阿卜杜拉就替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军工作。他会讲流利的英语,现在帮助美军确认哪些复兴社会党员需要审判,因此每月拿到700美元的薪水。

  作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资深党员,他并没有刻意隐藏他对萨达姆的尊敬。“萨达姆聪明绝顶,热爱人民。他是个出色的领导人,他之所以犯错误,是因为他身边的人给他出了馊主意……现在人人都说自己恨萨达姆,他们那是在撒谎。不过,我不觉得为美军工作有什么不对。我希望为伊拉克重建出力,这是我必须适应的新环境。”

  美军青睐叙利亚、伊朗反间谍

  在招募伊拉克前特工时,美国中情局特别青睐专门从事针对叙利亚和伊朗的反间谍活动的特工。“哈立德”上校曾经从事这样的反间谍活动25年,可以说是最佳人选。可惜的是,当美军两周前邀请他再度出山时,却遭到了拒绝。

  “哈立德”当初隶属于伊拉克情报局第五部。他承认,该部对待间谍的手段及其残酷。“(我们)对他们进行电击,或者把他们绑在吊扇上转上一个小时,还用警棍揍他们。有时候,我们当着他们的面折磨他们的亲人,来逼他们招供。”他说,自己没有亲手折磨这些间谍,但是他有时候坐在旁边看到过。

  尽管如此,美国中情局仍然通过他的一个同事,与他进行了3个小时的面谈。不过,他认为,为美军工作感觉就像是背叛伊拉克,因此加以拒绝。

  伊拉克前政府反对派表示愤慨

  美军此举激怒了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的反对派。伊拉克全国协会的一名成员指出:“这是个敏感话题。美国人需要情报以保证伊拉克的安全,但如果他们因此而疏远伊拉克人民,这是不值得的。”

  自称25万名支持者被萨达姆政权杀害的伊拉克大瓦党(Al Dawa)对此更是愤怒非常。“那些对伊拉克人民犯下过罪行的人应该被审判,而不是得到工作。”(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