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下周协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10:58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1日讯“立法院”将在二十六日起展开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争议最大的直航是否采取许可制与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年限等问题,仍有待朝野党团协商敲定;另外,陈水扁“总统”宣布的两岸直航时程表、国民党主席连战提出的“两岸空中安全走廊”构想,是否冲击修法内容,都有待观察。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从去年起就在“立法院”开始审查,
去年六月初,朝野党团就和“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达成共识,希望去年十一月底前完成两岸条例的修法工作,“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为了希望让修正案顺利通过,还挑灯夜审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草案。

  初审通过的内容包括复委托、旋转门、人民币开放来台、与大陆缔结姐妹市、大陆出版品采事后审查制等条文,但有关两岸直航是否采取许可制、大陆新娘取得身份证期限由八年延长为十一年等争议条款,都保留到院会时协商处理。

  不过,协商过程波折不断,相关争议条文仍然缺乏共识,草案也无法通过。反对“行政院”版最强烈的亲民党籍“立委”冯定国质疑,如果按照“行政院”版本,让直航采取许可制,将会图利特定财团,他坚决反对直航许可制;另外,“行政院”版的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期限由八年延长到十一年规定,更是开倒车与歧视大陆配偶的做法。

  这个会期开议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又卷土重来,对于长久以来的争议,多次参加协商的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表示,争议至今仍然没有解决的迹象,法案如何过关可能要看“立法院长”王金平如何协调。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周锡玮也认为,争议已经持续太久,最后到底如何过关,还要看临场协商的情况而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