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图书评论: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鼓与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08:33 人民网

  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鼓与呼——评“国共关系与两岸关系”丛书

  张静如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二十多年来,有关两岸关系的专著颇丰。其中,由王功安、毛磊两位先生主编的“国共关系与两岸关系丛书”共计二十卷(由武汉出
版社出版),在众多的著作中,因有其自己的特点而引人注目。这些特点概括起来有以下“五性”。

  一是科学性。这项研究政治性很强,所谓“涉台工作无小事”就是指的这个意思。但这套丛书却能把政治性与科学性很好统一起来,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做到秉笔直书。如蒋氏父子对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多次予以抵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就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再如对于共产党在“文革”时期在华侨政策和对台胞政策上的失误,因而影响两岸关系的事实也如实地加以论述,等等。这种严谨的学风,不仅是中国优秀传统学风的继承与发扬,也容易为台湾人民所接受。更为重要的是丛书从大量的历史事实中找出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即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人想改变这个规律,搞台湾独立都是违背历史规律的,必然要受到历史的惩罚。

  二是知识性。该套丛书共二十卷,可以说基本上概括了这项研究的方方面面。如在总论方面,有《海峡两岸关系概论》和《国共两党关系概论》;在人物方面,有《毛泽东与国共关系》、《周恩来与国共关系》、《宋庆龄与国共关系》、《国共关系中的传奇人物》、《国共人物血缘情》等;在涉外关系方面,有《美国与国共关系和两岸关系》、《日本与国共及海峡两岸关系》、《华侨华人与国共关系》;在祖国有关地区与台湾关系方面,有《港澳与海峡两岸关系》、《闽台关系》;在文化方面,有《中华文化与祖国和平统一》;在法律方面,有《国家商法经济法与台湾地方相关规定比较研究》;在研究两党具体关系方面,有《国共谈判史纲》、《台湾问题与统一之路》、《国共关系与中国社会现代化》;在研究国民党及台湾政党方面,有《从南京到台北》、《台湾政治转型与两岸关系》等等。可以说,一套丛书在手,对于两岸关系中的主要问题就可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因而具有较强的知识性。

  三是可读性。两岸关系虽然是个严肃的政治课题,但丛书却能从读者的需求出发,尽量做到有可读性。读起来不至于枯燥乏味。其中有些书更是得到读者的称赞和有些报刊的转载。如《国共人物血缘情》、《国共关系中的传奇人物》、《闽台关系》等就很突出,读起来很有趣味。在一个家庭中,父亲是国民党,女儿是共产党;兄长是国民党,弟弟是共产党;丈夫是国民党,妻子是共产党等等,这在全世界的政党关系中,可以说是罕见的,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说血缘关系这么亲密而在政治上又有很大的分歧,可是又能妥善处理彼此的关系。那么,人们不禁会问:既然可以在私人关系上处理的较好,在政治上为什么不能妥协与合作呢?两岸这种情同手足的关系,可以说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内在因素。读后使人对两岸和平统一充满了信心,也是整套丛书引人入胜之处。这样,就可以拉近两岸人民之间的关系,为和平统一增强情感因素,也是该丛书要追求的目的,而这个目的是可以达到的。

  四是作者的广泛性。丛书作者阵容有近八十人,包括了方方面面的老、中、青学者与专家。

  五是现实性。丛书出版的目的是很明确的,就是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因而具有较强的现实性。中共十二大就明确提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当代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实现祖国的统一。十六大更加具体地提出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丛书作者正是响应这个号召,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辛勤研究与写作。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们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究,才撰写出这套丛书。古人曰:“十年磨一剑”,丛书自1993年开始策划到现在出齐,整整十年,作者们呕心沥血,不图名、不为利,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默默耕耘。

  现实性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作者从大量的、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中得出结论,即: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有办法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