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生活漫谈:如此“统一”不可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06:51 解放军报

  孙小明

  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整洁规范的内务设置,不仅有助于强化军人的纪律观念和作风养成,而且构成了军营特有的风景线,展示着军人和军队的风采。

  然而,时下有的部队为了追求统一,超出条令条例的规范要求,作出了一些过细、过
度的规定。如:在内务设置中,牙膏、牙刷、拖鞋的品牌、颜色要统一;在餐厅用具上,饭碗、菜盘、调羹要统一;在军容上,发型要统一,有的甚至全连、全营统一理光头,等等。笔者感到,这样的“统一”不仅劳民伤财,也不利于卫生防病。比如,面对统一的白毛巾、绿牙缸、黄脸盆,原本就极易搞混,再加上牙膏、牙刷也统一了,一点区别都没了,势必造成战士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经常用错洗漱用具。同理,统一的餐具、拖鞋也会因为容易用混而不利于官兵健康。

  凡事都有个度,条令条例规定要统一的,必须统一。条令条例没有规定统一的,所留下的空间,就是为了尊重单位和个人的选择。我们应该视情而定,把握好度,千万不能把统一搞成了形式主义。(解放军报2003年09月21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