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士兵利益无小事——武警8681部队部队长穆景华维护战士合法权益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1日 06:49 解放军报

  张锦星

  “谁在战士利益上打主意,就打谁的板子。”这是武警8681部队部队长穆景华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关心战士冷暖,重视维护战士合法权益,穆景华受到官兵的敬重和称赞。

  有个连队选取士官,在民主评议中,战士小攀因全面素质过硬得票居首位,然而连队
却把另一名平时表现一般的战士列为上报对象,战士们对此颇有意见。原来,是因为机关有个干部为这名表现一般的战士“说了话”,给连队打了“招呼”。穆景华知道此事后,建议党委对那名机关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对连队干部也进行了批评,责令连队重新研究上报选取士官的人选。

  身为部队长,穆景华把依法带兵与知兵爱兵融为一体,处处关心爱护战士,把维护好战士的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职责。他建议团里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依法维护战士合法权益的措施,并向战士们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如果你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解决不了就来找我!”

  今年初,一名排长在带新兵期间向一名新战士借了500元钱,新训结束时,该排长借故不想还钱。这名新战士写信向穆景华反映此事,穆景华到某营了解情况时,营领导极力为这名排长开脱,问题查实后,又再三为这名排长说情。穆景华对该营领导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动情地说:“士兵利益无小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我们把广大官兵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我们党员干部不重视维护战士的利益,党性何在?法纪何在?”穆景华坚持要求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责令那名排长在全团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并建议党委将此事通报全团。

  一段时间,一些战士向穆部队长反映,有的连队干部为了迎接上级检查或考核,经常让战士加班加点搞训练,早上提前起床跑步,中午不让午休。穆景华调查核实后,纠正了这一问题,并要求部队组织干部学习条令条例,端正训练指导思想,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办事,按条令条例带兵。

  解决部队内部的涉法问题,穆景华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对于战士家庭遇到的涉法难题,穆景华也不推诿,竭尽全力为战士排忧解难。

  不久前,穆景华在一连与战士共同进餐时,发现战士小邹愁眉苦脸,拿着馒头啃了两口便匆匆离去,他感觉到小邹一定遇到了什么难题。后经了解,小邹家里与村委会主任家发生了宅基地纠纷,村委会主任依仗权势将小邹的父亲打伤,还将小邹的父亲非法关押了2天。穆景华亲自与小邹谈心,做他的思想工作,随后向部队党委汇报,建议团政治处向小邹家乡有关部门发函交涉。接着,团里派出一名熟悉法律知识的干部前往小邹的家乡,进一步了解情况,敦促当地有关部门依法解决这一案件。后来,那名村委会主任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

  战士小王的家里承包了15亩果园,去年当地修建高速公路,他家的3亩果园被有偿征用,但村委会占用了他家85%的补偿金,只给了他家15%。小王家为此到处上访,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穆景华了解情况后,指派专人前往小王家乡协调处理此事。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与小王家所在的乡政府和村委会依法交涉,村委会归还了所占用的小王家的4万多元补偿金,并向小王家赔礼道歉。(解放军报2003年09月21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