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配偶台北集会呼吁台湾当局还以人道和公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20日电(记者朱华颖张承志)在台大陆配偶及其子女、家眷约3000人20日走上街头,抗议台湾当局歧视大陆配偶,欲将大陆配偶取得台湾身份的居留期限从8年延长至11年。

  手举“还我两岸家庭正常合法权益”的标语,大陆配偶呼吁台湾当局以人道、公平的态度对待大陆配偶。

  “台湾当局总是以人权、自由自我标榜,但对大陆配偶却处处刁难,让我一个女子生存得如此艰难和辛苦。”今年38岁的李女士向记者诉说遭遇时,一开口便泪如雨下。她嫁到台湾已经10年,女儿也已9岁,但至今没有取得在台湾的正式身份,也因此无法挣钱养家。“嫁到台湾的日子真是太难了,为了孩子,我不能再忍受这种侮辱和委屈,一定要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李女士说。

  台湾当局规定,只有结婚满两年或已生育子女的大陆配偶才能申请台湾居留权。台湾当局对居留权实行配额管理,目前每年仅3600名。大陆配偶经多年排队取得居留权后,还要再等两年才能获得台湾身份,前后大约共需要等待8年。目前,台湾当局正在研拟将这一期限延长至11年,引起在台的大陆配偶及其家庭成员的强烈不满。

  怀孕7个月的郑太太不顾身体不便,也走上街头参与抗议活动。她愤怒地指出,既然允许两岸通婚,台湾当局就不该对大陆配偶“处处刁难”,不该违背公平正义的原则歧视大陆配偶。

  参加静坐示威的许多大陆新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台湾身份,她们在台湾不能就学、进修;不能参加妇女团体、公益社团;不能买保险、不能买汽车、摩托车、办证;不能办信用卡、投资、置产;不能作保、不能当监护人;每三个月要到警察部门报到;娘家人也无法来台探亲;更不能工作。不少大陆新娘说到辛酸处,都是眼圈发红,忍不住哭泣。

  陪伴自己的大陆妻子参加抗议活动的周先生对今天的活动表示非常支持。他说,台湾当局延长大陆配偶取得台湾身份的期限是很不合理的。由于他的妻子目前无法工作,他必须一个人担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每个月几乎都是入不敷出,生活非常拮据,压力实在太大”。

  台湾的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台湾的大陆配偶约有20万人,每年约增长3万人,而自1999年1月起至2002年12月,获准居留于台北市并有在台工作权利的大陆配偶总数仅5967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