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有意退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3:40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19日在金边宣布,如果得到新一届国民议会一半以上议员的批准,他将马上退位。

  西哈努克国王是在一封致全体国民的信中作上述表示的。他在信中说,目前柬国内某些政治派别在是否由国王亲自主持新一届国会首次会议的问题上向他施加压力,甚至对他进行威胁,使他陷入两难境地。无论他是否亲自主持召开此次会议,他都将受到一些政治派别
的责难。因此,他只好考虑退位。

  当天早些时候,西哈努克已委托参议院议长谢辛代表他主持召开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而根据宪法,国王必须亲自主持会议。

  柬埔寨于7月27日进行了国会换届选举,选出了新一届国民议会的123名议员。其中云升领导的人民党获得73个议席。但是,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认为人民党操控大选,宣布抵制接受大选结果,并拒绝参加云升领导的新政府,从而使得柬新国会首次会议召开和新政府组阁陷入僵局。

  日前,西哈努克国王宣布因桑兰西党的抵制,他将不召集新国会首次会议。云升首相立即前往王宫觐见国王并表示,柬埔寨军队、警察、政府官员和绝大多数人民要求国王及时主持召开新一届国会首次会议。

  由于在是否亲自召集新一届国会首次会议的问题上受到了来自不同党派的“压力”或“威胁”,西哈努克左右为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