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富国要赚钱 穷国要活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2:33 环球时报

  由于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之间的严重分歧,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宣告破裂,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坎昆谈判最艰难的问题,在于发展中国家要求富国停止农业补贴和降低不平等关税问题。上周,韩国一位姓李的农民在坎昆会议的会场外自杀。与他同来的示威者说:“这不是游戏,我们没有了生存的空间,这是生与死的事情。”

  现行世界贸易的一个基本事实是:占世界人口40%的最贫穷国家,只能得到世界贸易收
入的3%;而占人口14%的富裕国家,得到了世界贸易收入的75%。仅英国的贸易所得,就比南亚、非洲撒哈拉的贸易总和还多。贸易体制的不公平,使最穷的国家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

  这种情况是怎样发生的呢?农业补贴是富国的一把黑算盘。欧盟和美国目前每年的农业补贴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给穷国援助的6倍。这些补贴导致了食糖、棉花等农产品的大量剩余,它们被倾销到世界市场上,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销售。结果,第三世界的农民因没有能力同这样的价格竞争而停产。这根本就不是生产率高低的竞争。欧洲生产食糖的成本,是马拉维和赞比亚生产成本的3倍,但富国依靠着补贴正在挤垮更好的生产者。

  据英国报纸说,欧盟每年给番茄农场的补贴是2.5亿英镑。英国市场上10便士就能买到的意大利番茄罐头,断了加纳许多农民的生路。查尔斯是非洲加纳北部的一个农民,那里居住着加纳九成的人口。查尔斯一辈子种番茄,供应当地的罐头厂。但是,享受着丰厚补贴的意大利廉价番茄罐头在加纳市场泛滥,仅2001年,加纳和它的西非邻国就进口了6.49万吨番茄和番茄酱罐头。当地的罐头厂倒闭了,查尔斯只得在路边骄阳下兜售他种的番茄,卖不出去,就烂掉。

  62岁的玛利亚是洪都拉斯的稻米生产者,那里60%的人口是农民。她通过奋斗,20年前拥有了自己的农场,一家5代人在农场靠种植稻米为生。美国补贴下的廉价大米倾销到洪都拉斯,玛利亚的农场没法与之竞争,一家人失去收入来源,重新陷入贫穷。

  美国的棉农一年得到超过3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说,这些补贴导致世界市场棉花价格降低了约25%。这对穷国的棉农是灾难性的。

  《独立报》说,现在,富裕国家花在农业补贴上的钱,比整个非洲的GDP总值还多。但实际上,发达国家政府的农业补贴也未见得真正补贴给本国贫穷的农场主。2001年,美国给最穷的50%农场的补贴,只占政府农业支出的5%,而7%的大农场则得到了政府支出的一半。在法国,最大的政策受益者包括一些最富裕的农场主,但同时有1/4的法国农场主什么也没得到。欧洲平均每个家庭每年支付的1000美元税金,就这样落到了最富有的农场主和农业企业主的口袋。

  进口税是富国的又一把黑算盘。英国《独立报》说,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货物,其关税比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税平均高4到5倍。一件孟加拉工人生产的衬衣,在进入美国市场时被征了比英国衬衣高15倍的进口税,产品售价比从英国进口的还贵。美国从越南进口货物的平均税率是8%,而从荷兰进口的货物只有1%的税率。《独立报》说,这意味着,越南,一个8000万人口的贫穷国家,要比荷兰多付4倍多的关税。

  富国常常把穷国贸易收入低归因于其出口产品的低附加值。但实际上,他们也在用歧视性关税限制穷国增加其附加值。例如,可可豆原料是发展中国家能够免税出口到欧洲和美国的。但是,如果他们自己加工可可油,其税率在欧洲就要增加到10%以上。如果他们加工成可可粉,税率就超过15%。如果他们加工成巧克力,税率就超过20%。这就是为什么不出产可可豆的德国,比象牙海岸加工更多的可可,不出产可可豆的英国,研磨的可可粉比加纳多。发展中国家生产90%的可可豆,但只能加工不到5%的巧克力。

  通过农业补贴和关税,穷国的财富向富国集中,平民的财富向富翁口袋集中。富国在给穷国援助时,又从穷国赚回了双倍的利润。富国的老爷们在国际贸易中大赚特赚的同时,第三世界的农民,正眼睁睁看着他们的市场被欧洲和美国的低价产品毁掉;南亚几百万生产服装的女工,因为高关税忍受着极低的薪水或者失业;世界最穷的非洲撒哈拉边缘地区,他们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从可怜的1.2%又萎缩到了1%。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说,多哈协议第一次把发展中国家放到了谈判的中心位置。现行贸易体制的改革,已经是全世界27亿生活在每天2美元水准之下的人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如果按照多哈协议,真正降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关税,就可以创造5200亿美元的贸易收入,富国和穷国均将从中受益。这样能加快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还可再帮助1.4亿人在2015年前脱困。放弃富国的农业补贴,则不但可以减少本国纳税人的负担,还将减少世界市场的不公平竞争。

  坎昆会议的失败表明,富国们仍然抱着黑算盘不肯撒手。但是发展中国家已经显示出了自己的力量。英国《卫报》报道说,以巴西和印度为首的21个发展中国家在坎昆谈判中形成一致立场,向美国和欧盟施加压力奏效。这被称为世界贸易组织内部50年来最显著的力量对比变化。欧盟和美国在他们的压力下被迫同意加大削减关税幅度,加强控制农业补贴。这一变化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组成贸易集团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世界贸易组织在这次会议结束后,将在今年12月再度召开会议,评估应该如何进行下一步谈判。(来源:《环球时报》施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