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疆某部女军医吴晓敏:天山飞来“吉祥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2:23 解放军报

吴晓敏在为牧民看病送药。叶世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雪峰连绵、芳草连天的天山乔尔萨克牧场,流传着一只“吉祥鸟”飞翔歌唱,为哈萨克族牧民驱走病魔的故事。今天,我们就将随着故事的主人公———驻疆某部女军医吴晓敏,一起进行一次巡诊。

  吉普车在戈壁上颠簸前行,走了十几公里路,才看见远处有了几座牧民的毡房。吴晓敏开玩笑说,今天托我们的福有车坐,平时她都得骑马,有时还得步行很远。

  “那你巡诊一般要花多少时间?走多远?”笔者好奇地问。

  “冬季还好,牧民都在聚居点。像现在夏季,牧民散居在草场上,我出去一次得两三天,一天走上四五十公里。”

  据吴晓敏介绍,今天首先要探望一位73岁的哈族老母亲,她有些感冒发烧。说话间,我们已经走进了玛丽盖的毡房。老人正在卧床休息,吴晓敏很利索地给她号脉、服药、打针,慢慢地,老人苍白的面颊有了一丝红润。老人的儿子杰恩斯一直站在旁边,脸上也有了笑容,他激动地说,吴军医曾救过妈妈的命。那是一个暴风雪肆虐的深夜,玛丽盖突发心脏病生命垂危,杰恩斯骑马找到了部队。吴晓敏一听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冲出了门,终于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走出毡房,笔者问吴晓敏,是什么让她这样一年四季不停奔走,为群众义务看病送药。吴晓敏淡淡地说:“医者父母心,在这深山牧区,方圆几十公里只有我这一个医生,见到病人能不救吗?”

  虽然她没说,但从她坚定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在她心中有着军人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感。听部队领导说,她来部队7年间,已经为牧民防病治病1000余次,抢救过少数民族兄弟姐妹近百人次。

  中午时分,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位牧民居里斯的家中。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吴晓敏诊治的不是人,而是动物。居里斯家的马因马鞍中夹了一块石头,马背被磨出了一个脓腔。吴晓敏拿起器械,给马儿动起了手术,没想到马儿疼痛,回头张嘴就咬,幸亏她反应敏捷,闪身躲过。虽然大家都吓了一跳,但她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微笑着上前轻轻抚摸马头,接着为它打针止痛,抽脓清腔,上药消炎……

  “以前巡诊,经常遇到牧民的家畜生病,却毫无办法。有一次我经不住再三恳求,替马治病失败了。从此,我就决心不仅要做一个能给人看病的好医生,还要做一个能替牧民排忧解难的好兽医。”为此,吴晓敏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兽医学》、《动物医学原理》等书籍,同时还在出差、休假时,专门到兽医站、动物医院去咨询、学习,终于练就了一手替动物治疗的好手艺。

  傍晚,我们一行人回到了部队,都累得腰酸背痛,吴晓敏就更不用说了。没想到一看到吴医生,驻地附近的牧民纷纷走过来,邀请他们心中的“吉祥鸟”去家里作客。

  “每逢穆斯林的节日,或是谁家有婚嫁喜事,都会请我去,推辞不了。”看得出来,吴晓敏对此很是自豪。这份浓郁的民族友谊、军民感情,或许就是对她一天辛勤工作的最好报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