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纳粹组织活动猖獗 德国恐怖主义威胁严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1:08 法制日报

  人们也许还记得,1938年11月9日夜,德国纳粹分子在希特勒的指使下对犹太人进行了大迫害——有91名犹太人被杀,数百人受重伤,数千人遭凌辱,7500家犹太店铺遭洗劫,财产损失达2.25亿马克,267座犹太教堂被毁,近3万名犹太人被关进集中营。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水晶之夜”。但今天,德国极右翼新纳粹势力正在蔓延,甚至有演变为恐怖主义的危险。

  慕尼黑爆炸阴谋起风波

  上周,德国警方在南部城市慕尼黑逮捕了一些新纳粹组织成员,挫败了他们企图炸毁慕尼黑犹太教会堂的阴谋,并收缴了大量炸药和武器。据一名被逮捕的新纳粹组织成员供认,他们原本试图在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和德国犹太团体领导人施皮格尔在11月9日参加犹太教会堂的奠基仪式时将其炸毁。9月17日,德国警方宣布,又一名嫌疑犯16日被捕,这名17岁的女子被怀疑是一个恐怖主义组织成员。至此,该案的被捕人数已达11人。据德国媒体称,这次未遂的爆炸阴谋仅仅是一系列恐怖行动的开端。

  慕尼黑爆炸阴谋使得德国犹太人为之颤栗。在首都柏林的一个犹太教会堂戒备森严,每个过路人都要在荷枪实弹的警察的监视下打开手提包,然后经过金属检测器的检查,那里的安检设施比许多机场都严格。

  原东德新纳粹发展迅速

  一些学者分析,两德统一前,东德人较外籍工人处于优越地位,但两德统一后,许多东德居民沦为长期失业、靠救济金度日的二等公民,在惟恐有限的就业机会、救济资金被“外来者”所瓜分的心理作崇下,把矛头指向“外来者”,新纳粹势力迅速发展。

  据报道,慕尼黑爆炸阴谋的主谋名叫马丁·韦斯,来自德国东部安克拉姆市。韦斯就是在失望和仇恨中成长起来的。20世纪90年代,韦斯是当地新纳粹分子的头目。2000年,他移居慕尼黑,集结一小撮被德国主流极右翼党派孤立的极右翼分子成立了一个名为“同志们”的松散自治组织。据估计全德目前共有160名“同志”成员,且正与国际极右翼组织寻求联系。

  极右翼势力成为恐怖组织

  近年来,德国纳粹右翼分子在德国又有抬头之势。据悉,10年来德国大约有100人死于极右翼或种族主义暴力。有人怀疑二战时期的一个准军事组织“褐衫队”成员的下一代正在组织武装力量。

  据德国警方介绍,“褐衫队”目前持有数枚手榴弹和13公斤炸药,他们密切监视德国政府官员的一举一动。警方还发现了该组织的一份“黑名单”,上面列的除了一些德国官员外,还包括几座慕尼黑清真寺、一所希腊学校和一个没有明确指明的意大利目标。

  监视极端分子的国际“护宪运动”驻德国办公室官员称,虽然去年德国右翼分子减少了大约10%,但这些右翼纳粹分子实施的暴力案件却在增加,攻击目标大多是外国人,尤其是黑人、土耳其人和犹太人。德国犹太团体领导人施皮格尔说,“这些组织将会继续煽动德国人的排外情绪,但迟早有一天德国人会明白,他们的攻击目标不是犹太人而是民主和人道。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保护犹太人,而是要保卫德国本土不受右翼分子的攻击”。(法制日报/白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