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私渡女骨灰昨日回家 赔偿事宜尚未谈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0:34 北京青年报

  昨天晚上9点25分,“8·16”事件中被蛇头推下海溺水身亡的两名死者———曾小丽和徐英的家属带着亲人的骨灰降落在了家乡的土地上。

  此次赴台处理善后的7名死者家属分别来自四川、重庆和江苏,他们全部于昨日离开台湾,经香港转机回到各自的家乡。

  9月16日深夜,7名家属抵台后即在机场进行了唾液取样,经DNA检测,他们与死者的血缘关系得到确认。随后两天内,家属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台港澳处副处长李立东及台湾海基会有关人员的陪同与协助下,处理了认尸、悼念、遗体火化、领取骨灰等善后事宜,并向有关方面表达了自己要求严惩凶手和合理赔偿的愿望。关于赔偿一事,家属已委托当地律师在他们离台后,继续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昨夜记者与死者徐英的父亲徐朝轩取得联系,因为痛失爱女,徐朝轩在台期间曾经数次哭倒甚至昏厥,台湾媒体上也多次出现这位伤心的父亲的画面,引起当地舆论无限同情。“怎么流泪也没有用了,女儿再也没有办法回来了。只希望以后不会有别人家的女儿再这样被‘蛇头’骗了。”徐朝轩语调低沉地说。

  -最高只能要求赔偿130万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4名溺毙大陆女子的遗体火化之后,19日由家属领取骨灰。家属们重申:希望给予赔偿,对于海基会协助处理后事,家属也表示感谢。

  死者家属吴新民表示,希望台当局能够基于法治、人道的立场,给予每名死者新台币250万元的赔偿。

  对此有关部门表示,死者家属须向苗栗“地检署”提出申请,由“被害人补偿审议委员会”审议后才能够给予补偿,而家属最高只能够求偿新台币130万元。

  -见到女儿遗体后颗米未进

  18日上午9点15分,死者家属来到台中殡仪馆,见到了亲人最后一面。

  海基会在现场设立了一个灵堂,供遇难者亲属和有关人员悼念。海基会和有关工作人员以及大甲镇“镇长”、当地几家企业的代表到场对遇难者遗体表示哀悼。中央电视台和当地许多媒体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遗体火化在18日中午1点举行。下午3点,办完手续后,王本安拿到了女儿的骨灰盒。王本安告诉记者,妻子杨德凤自从17日中午见到女儿遗体后昏倒被送到医院以来,虽于17日下午6点出院,但直到18日下午,仍颗米未进。(乐倩吴名史永庆王运武)

  -新闻回放

  8月26日,20多名来自四川等地的女子搭乘两艘快艇在台湾省苗栗县私渡上岸时,被海巡部门发现,蛇头竟狠心地将私渡女推入大海,造成6死4失踪。9月12日,祖国大陆海协就“8·26”事件罹难者家属赴台处理善后一事致函台湾海基会,称根据其提供的资料,已确认曾小丽、江敏、王莉和徐英等4人身份。15日和16日,这4人的7名家属分别从重庆、南京和成都启程赴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