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业内称:大陆图书入台不会挤压台出版业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0: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记者曾嘉)海峡两岸图书贸易额近年不断增长,而有台湾出版业界担心大陆图书进入台湾将会挤压台湾市场。为此,今天出席“两岸图书出版贸易座谈会”的大陆业者努力为台湾同行解除顾虑,指出这种担忧没有必要。

  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叔言认为,大陆图书入台销售的确会部分影响台湾出版市场,但不会很大,因为大陆进入台湾的出版物毕竟内容不同,所以消费者对台湾出版物
的需求不会因此改变。大陆出版社是基于大陆市场的需要进行图书出版,而选题好、适合台湾市场的图书充其量只能占台湾整个中文图书市场的一个零头。

  他说,更为重要的是,在大陆图书进入台湾的同时,岛内图书将赢得比原来大近五十倍的大陆市场,这将给台湾出版界带来无限商机。“所以两岸图书交流从根本上说对台湾出版界有利。”

  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总经理吴江江表示,自一九八八年两岸图书交流开始以来,两岸出版界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基本上达到双赢的目的。

  他说,台湾出版的精品图书很多,大陆则在组织出版资源方面有着非常强大的优势,有不少国家重点图书,譬如两万余名学者花费十年心血、国家投资一亿人民币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十多家出版社共同出资编撰的《中国美术全集》等,这些集大成的出版项目图书版权转让给台湾,成为台湾知识界的热门书籍。

  与此同时,大陆引进台湾的出版物比如《生死遗言》、蔡志忠的漫画、朱德庸的漫画、几米的作品等,不少登上大陆畅销书排行榜。

  台湾“大陆简体字图书进入台湾销售法”已于七月八日正式实行。虽然第一阶段开放的只是大专专业学术用书,但吴江江认为其意义重大,“此举意味着多年以来台湾书店被禁止销售大陆书籍的禁令有条件地部分解除。”

  许多参会的大陆业者表示,要正视和珍惜两岸人民同文同种的共同历史和两岸出版界十五年来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和图书贸易的现实,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进一步放宽大陆出版物入台的条件和范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