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捅出绝密计划 组建新军种叫板大陆“二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09:4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孙明胡海波

  本报记者陆南

  “现在采取这种措施说明台湾方面对反导这一问题前所未有地重视。从目前来看,此举对台海的战略平衡和我国军队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他们在今后肯定还会有一些实质
性的东西,这就值得我们密切关注了。”《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在得知台湾将组建导弹部队后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

  9月9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台军沿袭了近80年的军种编制将发生重大变化,台军将陆军导弹指挥部改编为导弹司令部,由原隶属于陆军变为直属国防部,从而使台军导弹部队一跃升级为独立的第四军种,地位将类似于解放军的“二炮部队”。

  五年建军之路

  目前,台军导弹部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陆军防空导弹部队。自1958年10月台陆军第一支防空导弹部队建立,经过45年的苦心经营,台陆军防空导弹部队已建成以连为单位的环岛防空导弹火力网。在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之际,改革导弹部队,提高精确打击能力和防空能力成为台军的当然选择。

  1998-2000年,李登辉实行的“精实案”核心内容之一便是从组织形式上扩充和加强导弹部队的建设。陈水扁上台后,更是突出导弹部队的建设。目前,陈水扁当局正在实施“精进案”。这是台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变革,前后为期10年,由“国防部长”汤曜明亲自主导,被台军称为“建军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其核心内容之一便是从组织形式上扩充和加强导弹部队的建设。2003年1月,汤曜明公开宣布,台军导弹部队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

  8月24日,台湾东森新闻网捅出一个“惊人内幕”:台湾当局手头有一份反击大陆的绝密计划“毒蝎作战计划”。其中之一就是准备组建导弹反击部队。

  就在媒体议论纷纷之时,《中国时报》刊登的消息澄清了事实。该报称,根据台“国防部”的计划,新成立的导弹司令部将总管台军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部队的指挥、作战以及训练事务,将是“精进案”中台军组织改革计划里惟一扩编而且达到司令部位阶的部队,导弹司令一职也将从少将提升为中将。其中包括“爱国者-2”型、“天弓”以及“鹰”式导弹等20多个陆军防空导弹连,另外,未来台军将成军的“爱国者-3”型和远程预警雷达部队也将由该司令部管辖指挥。此次台军导弹司令部成立之后,导弹部队将由目前的不足2万人扩编到2.5万人左右。

  最大的军事改革

  陈水扁在2000年6月16日陆官校庆典礼上,首度将“决战境外”的竞选口号列为台未来军事战略。他声称,依“有效吓阻、防卫固守”政策,积极筹建“高素质、现代化、专业化”的“国防”劲旅,并依据“制空、制海、反登陆”作战程序,把“精确纵深打击、提升早期预警、争取信息优势”及“决战境外”观念,作为未来建军的方向。因此,将导弹部队改组成第四个军种,是台军自1949年以来最大的军事改革。

  军事科学院的一位军事专家指出:台湾当局的意图在于通过加强精确打击能力和防空能力,战略上便可实施“固守防御,有效吓阻”,以阻止战略重点转向东南沿海的解放军攻台,保障台湾走向“独立建国”这一公开分裂之路。2003年1月,台湾军方在“军事事务革新”方案中,首次出现“防卫国士”的字样,其维持分裂的基本战略更为明显。

  陈虎在向本报记者分析台湾此举的意图时表示:“台湾一直以来认为我们的导弹是对它的最大威胁,他们这么做是想把现有分散在各个军种中的防空导弹整合在一起。”

  他分析道,目前的反导主要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预警问题,但是台湾目前没有导弹预警卫星,只有即将引进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不过他们可以在必要的时候从美国的预警卫星上获取信息。二是信息处理系统。我们的导弹打到台湾的时间也就是两三分钟的事,这就需要台湾军方能有一个良好的信息处理系统。他们这么做以后就可以把原先分布在海陆空和国防部的远程监视雷达整合起来,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处理系统。

  但是,陈虎对台湾叫板中国“二炮”的说法提出了质疑。他说:“台湾把防御型和进攻型导弹编在一起,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不便。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把这两种武器编制在一起。因为这两种武器是完全不同的,包括他们的技术支持,后勤保证,指挥系统,都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别,如果把他们编在一起,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本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都一致认为,台湾此举的未来发展趋势很有可能与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产生联系。

  陈虎告诉本报记者,这样做本身对台湾的军备采购也有很大的好处。因为原先导弹部队是分散在各个军种中的,它在每个军种中都不是一号兵种,所以在每个军种考虑采购武器的时候,导弹的采购总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各个军种的防空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采购时很难有一个通盘的考虑,比如说陆军会更关注野战防空,而海军则会更重视舰艇编队的防空安全,这样把资源整合起来就有利于整个导弹部队采购时的通盘考虑。

  导弹部队缺陷明显

  目前,台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编制主要有两个防空导弹群,共同担负台湾、澎湖等地区的防空任务,共计50个防空导弹连、400多具发射架和各型防空导弹约6000枚。导弹主要有“鹰”、“奈基”、“毒刺”、“西北风”和“爱国者-2”等火力遍及中、低、高空的防空导弹,以及台湾自行研制的“天弓”系列防空导弹、“雄风”岸对舰导弹。在台北周围已部署3套“爱国者-2”导弹系统(200枚),这是当前台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和反导“王牌”。

  军事科学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如果以美军海湾战争中158枚“爱国者”直接拦截掉47枚“飞毛腿”的概率计算,台军的“爱国者”拦不下几枚弹道导弹。何况大陆弹道导弹水平远远胜过“飞毛腿”。台军计划装备自研的“天弓”地空导弹都不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台军的100部“霍克”Ⅲ型地空导弹系统已服役30年以上,其战时能否在中、低空防空中发挥作用得打个问号。

  这位专家指出,战术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已成为现代空袭的主战兵器,但台军导弹部队的主要预警系统——“强网”(台空军防空作战C3I系统)——对4马赫以上的弹道导弹没有任何预警能力。何况,防空作战指挥中心必将成为第一波次最主要打击对象,软硬一体的综合电子战手段和精确制导武器的“点穴式”攻击,肯定会对“强网”的生存构成严峻挑战。一旦“强网”系统遭到干扰或摧毁,整个台军防空作战体系便会出现“倍减”效应,甚至彻底瘫痪。

  另一方面,台湾的进攻型导弹的性能更差。虽然陈水扁当局认为本岛狭小无回旋余地,“固守”只能挨打且无法守住,只有以“攻势防御”打击大陆的重要目标才能遏制对手,虽然台军导弹司令部及其导弹部队的成立,以及最近刚刚结束的“汉光”19号演习,无不是向大陆炫耀武力,显示台军对大陆实施“先制攻击”的准备及实力,但是,台军导弹司令部的成立,并不能克服其导弹部队固有的致命缺陷。

  军事科学院的台湾问题专家对记者分析道:首先,台军各导弹部队装备型号繁多,编制复杂,后勤保障困难,仅仅将指挥部提升为司令部,将其所有导弹战力简单统合在一起,并不能马上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次,台军导弹武器结构不甚合理。总的来看,突击能力较差,导弹型号虽然不少,但并没有真正构成体系,比如目前仍没有远距离精确打击武器,如中远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更无核打击能力。空地导弹也非常缺乏,导弹精确攻击能力差,这就无法真正形成反击作战的威力。再次,远程攻击这种非接触作战,必须掌握“空——天”优势并有远程制导能力。台湾还不具备卫星发射能力,更没有远程导弹。1979年,台曾模仿意大利“奥托马特”舰对舰导弹自制了“青蜂”地对地战术导弹,最大射程也只有130公里,且已于1988年停止了生产。近年来,台湾虽然在加速研制射程更远的地对地导弹,但进展并不理想。这方面比大陆落后30多年。

  谈及台湾导弹对大陆产生的威胁,国防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即使有威胁,可能也就是一些不太成熟的巡航导弹和中短程地地导弹,台湾军方希望用这些东西威胁大陆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实行所谓的“吓阻”。巡航导弹主要指“雄风2E”,据称射程在500公里以上,地地导弹中据说有一种射程可达600-1000公里的“天戟”,是在“天弓-2”地空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但这些还在研制中,即使研制成功,由于属于进攻性武器,政治上过于敏感,其装配部队的过程也会很曲折。总体看,台湾没有战略导弹,而在常规导弹方面,数量固然小,各种泊来品配合起来也不那么默契,导弹实力上的优势绝对在大陆一方。

  他介绍说,就是美国人,对台湾发展进攻能力也是很谨慎的,它卖给台湾F-16,但配套的空空导弹却拖了好几年才陆续到位,就是怕台湾当局闯祸。美国也不支持台湾搞核武器,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美国都曾强迫拆除了台湾中山科学院发展的核反应堆,甚至在核研究的要害部门安插间谍,就怕台湾发展出核武器来。

  今年3月,台“国防部”奉陈水扁之命,决定向美国采购2套铺路爪长程预警雷达,6套“爱国者”-3导弹部署于中南部,并将既有的3套“爱国者”-2型plus性能提升,总经费约1100亿元。但是,专家预计,此举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台湾在导弹方面的劣势。

  链接:台湾导弹家谱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汤懿鉴

  长期以来,通过自制与对外采购,台湾军队可以说配备了庞大的导弹武器装备,在导弹防御网的建设上更可谓不惜血本。据报道,按面积和兵力配置,台湾本岛的防空导弹密度仅次于以色列,居世界第二位。

  台湾的导弹防御网大至分为低空、中空与高空三个防御层次。1500米以下低空防御层,主要由防空火炮及美制“毒刺”导弹、法制“西北风”导弹等构成;1500米至7600米的中空防御层,主要由美制“复仇者”系统、法制“西北风”、美制“霍克”以及台湾自行研制的“天弓-1”、“天弓-2”型导弹构成;7600米以上的高空防御层,主要由美制“奈基”导弹、台湾自行研制的“天弓-3”型导弹构成。台湾军方将此三层空防体系称之为台湾空防的“铁三角”。

  “毒刺”式导弹:美国休斯公司制造,1968年开始设计,1978年量产,系对抗攻击机和直升机的步兵防空武器。台湾于1994年向美国订购了160套由“毒刺”导弹组成的“复仇者”防空系统,包括600枚导弹。最大飞行速度2马赫,限制垂直射角15-65度间,光学自动引导。

  “西北风”地空导弹:为便携式防空导弹,1995年7月向法国采购,共550套发射系统附加5000枚导弹。该弹能够旋转正负38度,速度较快。

  “霍克”地空导弹:也称“鹰式”导弹,由美国雷神公司生产的全天候中低空防空导弹。主要用来拦截速度小于2马赫的低空飞机。它是美国上世纪五十年代产品,台湾于60年代开始购买并装备部队。

  “奈基”地空导弹:又称“大力士”导弹。系美国上世纪五十年代研制的高空防空导弹,目前在美国已退役。最大作战半径140公里,最小1公里,最大速度3.3马赫,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台湾共有40个发射架。该导弹弹龄较长,质量也不高。

  “爱国者”导弹:高空地空导弹,主要用来执行如机场、雷达站管指挥中心、军事要塞的防空任务,反制来袭的弹道导弹。台湾1996年始从美国购得,型号为PAC-2plus,初期将部署180枚,计划部署240枚。导弹有效射程可达144公里,最高速率可达6马赫,作战高度可以最低30米到最高的24公里。为目前台湾最先进的地空导弹。日前,备受台湾青睐的三套“爱国者-2”型导弹系统及200枚导弹也已完成配装,分别部署在大台北周边的松山天雕、万里金雕、五指山台军示范公墓银雕、南港飞雕、新店神雕及林口等多处设置固定和机动阵地。

  “天弓”1型地空导弹:为中低空防空导弹,系台湾在美国的支持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研制而成,现已装备部队,有效射程40公里。目前已部署250枚。

  “天弓”2型地空导弹:中高空地空导弹,现已部分装备部队。采用两级火箭助推器,射程达100公里。发射架为固定方位,可变仰角箱式,通常在85度仰角时发射。

  “天弓”3型地空导弹:系“天弓”2型地空导弹的改良型,具有反导弹能力。已经在台湾军研部门的整合下,完成了17套“天合”系统的雷达电战组合,也同时完成了全系统整合的环境测试工作。未来还将配署6套该武器系统。它负责中远程高空战备任务,最大射高为35公里,并可在5至200公里的射程内,拦截各空层的目标。部份操作数据仍被台军方列为高度机密。

  台湾除上述的主要防空导弹外,还有反舰导弹,包括岸基“雄风”1型岸舰导弹、“雄风”1型舰舰导弹、“雄风”2型反舰导弹,“标准”1型舰空导弹,“鱼叉”反潜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以及空空导弹,包括AIM-9P4“响尾蛇”空空导弹、AIM-9L“响尾蛇”空空导弹、AIM-7M“麻雀”空空导弹、“米卡”(MIKA)空空自动瞄准导弹、马特拉550“魔术”2型空空导弹和“天剑”1型、2型空空导弹等。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独家提供新浪网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