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诗人余光中故乡行:“解我乡愁,幸有此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09: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永春九月十九日电题:“解我乡愁,幸有此行”

  中新社记者陈悦

  余光中先生今日离开故乡永春,在厦门国际机场搭乘班机转机澳门回台湾高雄。

  十八日晚,在离别的前夜,余先生对朋友和乡亲们深情地说,“相见时是‘相见欢’,今晚已是‘如梦令’……就要分手,依依不舍”。就要离开故乡了,余光中先生留给友人和乡亲们的是连声的道谢,言谈处处充溢着深深的谢意。

  在十八日晚告别座谈时,余先生连声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福建方面人士,他说正是很多朋友群策群力才促成了此次活动,亦感谢从全国各地赶来和他作伴的朋友们,尤其感谢他们一直跟随着他到“童年的深处”,余先生说,这些朋友是真正的知己朋友。

  其实,余光中近十几年来已多次回到内地,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这次旅行为何让他如此激动呢?余先生自己解开了谜底,他说,这次返乡,使他深深感受到乡情和亲情,幼年嬉戏的石磨、攀爬的荔枝树他都能亲身接触,甚至幼年时的玩伴都出现在自己身前,六岁时的朦胧记忆又变得清晰了!也许能触摸到真实的故乡,触摸到真实的乡愁,是余先生最高兴的地方,正像他说的,“解我乡愁,幸有此行”。

  当然,此次主办的福建省文联、福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台港文学选刊》等单位悉心安排,使余先生能中秋吟诗鼓岭、畅游武夷山、回永春一解乡愁。而全国各地余先生的朋友、研究者也从四面八方赶来陪伴他,这充分显示大家对余先生的崇敬,这一份友情和热情,也是余先生道谢的对象吧。

  十九日,将上飞机时,余先生转过身来,对送行的乡亲和福建省文联的人士郑重地说,“谢谢大家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