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汉卿会堂在东北大学落成并展出张学良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09:1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9日电(记者姜敏)以张学良名字命名的“汉卿会堂”,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19日下午在沈阳东北大学80华诞前夕落成。会堂正厅矗立着张学良将军的铜像。张学良的亲属40多人参加了落成仪式。

  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字汉卿,1928年8月兼任东北大学校长。在张学良将军兼任东大校长期间,捐巨资,兴建校舍,聘请名师,购置设备,使东北大学在30年代一跃成为当时国
内一流大学。多年来,张学良将军一直关心东北大学的发展。1992年,他亲自题写东北大学校名,促成东北大学复名,并亲任名誉校长、校董会名誉主席。1993年又题写了“教育英才”四个大字,对东大的强盛寄予厚望。

  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说,为了表达对张学良老校长的思念、敬仰之情,东北大学决定在校内兴建汉卿会堂,并以此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汉卿会堂由梁思成的学生――著名设计师袁镔设计,其设计理念以团结、统一为主题来纪念张学良一生为促进民族独立解放作出的贡献。

  在大厅内矗立的张学良铜像,是以90年代老校长的形象为基础,由著名旅日华工领袖王希天烈士的孙女王旗女士,捐资10万元敬塑的。塑像以红色大理石为基座,用青铜铸造。

  19日下午,在汉卿会堂还举办了张学良业绩展、文物展等。业绩展充分展示了张学良国际研讨会收集的有关张学良的历史文献和文史资料;文物展则收藏了张学良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共计58件。其中有张学良晚年在夏威夷生活坐过的沙发;恢复自由后穿的第一套西装;还有运动衫、遮阳帽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