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人道德规范成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自觉追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0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孙彦新)全军和武警部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军人道德规范》,培养官兵道德情操,提高思想境界,使《军人道德规范》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

  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之后,全军迅速掀起了道德建设的热潮。遵照江泽民主席关于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军性质和特点的军人道德规范的指示精神,总政
治部制定颁发了《军人道德规范》,编写宣讲提示和宣传挂图,组织拍摄英模电视系列片《永恒的雕像》,广泛开展《军人道德组歌》学唱活动,有力促进了新形势下部队的道德建设。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把贯彻施行《军人道德规范》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同部队管理结合起来,同依法治军结合起来、同开展学英模等活动结合起来;党委成员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专题教育,为部队宣讲辅导;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实践军人道德规范,注重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形象,在道德建设中为官兵作表率。

  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实践《军人道德规范》,紧紧抓住听党指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各部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广泛开展“赞颂党的业绩,强化军魂意识”,“人民军队忠于党”等教育活动,引导官兵把听党指挥作为行为准则。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广泛开展讲传统、忆先烈、学英模活动,引导官兵坚守革命气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针对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教育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扬牺牲奉献精神,安心服役,爱军习武;针对青年官兵在消费、交往以及成长进步中遇到的问题,讲清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各部队还大力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引导官兵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审美情趣。

  党的十六大对新世纪新阶段思想道德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全军和武警部队把培养官兵良好道德素质,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各部队紧贴部队建设的实际,以各种活动为载体,让广大官兵投身其中,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兰州军区某高炮团把宁夏大学学生、吴忠仪表厂工人请到连队,与官兵共同探讨“见义勇为到底傻不傻”等问题,是非大家辨,答案大家找;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以“我心目中的干部”为主题,发动战士对干部提出130多条建议,使干部骨干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第二炮兵某部通过争当“优秀操作手”“优秀教练员”“训练标兵”,引导官兵把《军人道德规范》要求体现到不同岗位上、具体工作中。

  两年来,每个军营里都能听到军人道德组歌的铿锵旋律;每一块连队板报上都不时出现《公民道德规范》和《军人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爱军习武、尊干爱兵、严守纪律、坚守气节、艰苦奋斗、文明礼貌”逐渐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各部队先后涌现出某集团军优秀班长肖毅、南京路上好八连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军营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有效保证了官兵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目前,各部队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正努力把军队道德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