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 要求朝鲜放弃核武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08: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7届大会9月19日在维也纳通过决议,要求朝鲜“彻底”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核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朝鲜的核问题对全球控制核武器扩散的努力构成了“严重、直接的威胁”。除非朝鲜允许核查监督人员重返平壤,否则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永远无法得知朝鲜核计划的具体情况。由于朝鲜已经在去年中断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和合作
,因此这一决议对朝鲜没有约束力,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无法执行这一决议。

  在决议通过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发言时指出,中方对大会当天以未经表决的方式通过的有关朝核问题决议持保留意见,认为这一决议的内容有失平衡。

  张炎明确指出,中国代表团对在当前形势下通过这一决议的必要性从一开始就持有保留意见,并在磋商中阐明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中方认为,这一决议的内容有失平衡,其中有些内容值得进一步商榷。

  张炎强调,在寻求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同时,考虑和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是北京六方会谈的最重要共识之一,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两个关键方面。任何强调一方面、而无视另一方面的做法,都无益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中方对决议未能全面反映六方会谈的这一共识表示遗憾。

  张炎说,实现朝核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尚需六方和国际社会继续作出共同努力。当前最重要的是,有关方面应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这也是六方会谈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在这方面,不仅六方应认真履行,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也应谨慎行事。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增进信任,促进合作,最终实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

  张炎最后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这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努力的目标。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这一目标的实现继续作出不懈努力。(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