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对阿拉法特的三着“臭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07:53 人民网

  曾经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或许真的已“此路不通”了!布什总统18日在马里兰州戴维营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虽没承认“路线图”已“死亡”,但却清楚地表明中东和平计划现已陷入停顿。

  “路线图”计划实施以来一直进展不顺,或许有许多原因,但有关各方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态度,应该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依记者分析,美以对阿拉法特的态度至少有3点失误。

  美国将一个在巴勒斯坦国内还有相当影响力的人物完全弃之不用,至少没有充分发挥和利用一切可以发挥利用的力量,是美以失误之一。在各种政治团体和武装组织繁多的巴勒斯坦,毕竟阿拉法特还是影响力最大的组织中的最高领导人,抛弃他也许是一着“臭棋”。

  以色列将阿拉法特视为“恐怖头子”,美国对此基本默认,也许是失误之二。阿拉法特曾主张和使用过通过武装斗争来反抗以色列占领。在国土被占领、人民不能做自已命运主人的情况下,阿拉法特的这个主张及这段历史并无大错。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阿拉法特已经改变了其斗争策略,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巴以之间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将其视为“恐怖头子”就更欠妥当了。

  最近以色列安全内阁作出原则同意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就更是一个重大失误。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民选领导人,随意威胁要将一个民选领导人赶走,以色列不仅在国际上遭到了普遍反对,而且更激发了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情绪,从而造成两个民族间更大的矛盾,完全无助于巴以问题的解决。这就是为什么被软禁在拉马拉两年、已很不活跃的阿拉法特,最近陡然成为“政治明星”的原因。坦白说是以色列的“原则同意驱逐”,造成了阿拉法特今天的辉煌情景。

  布什在戴维营记者招待会上将“路线图”“陷入停顿”的原因完全怪罪于阿拉法特的“领导失败”,肯定是指阿拉法特没有国内“反恐”,放兵权给阿巴斯政府以阻止激进武装的袭以行动,从而最终导致巴勒斯坦首届政府的垮台。

  布什总统在18日的这次讲话中告诉巴勒斯坦人,如果要和平,就必须全力打击恐怖活动。恐怖活动应该坚决反对,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具体到国土被占的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国际社会和阿拉伯世界似乎意见并不一致。

  其实美以两家应该很清楚,巴勒斯坦“哈马斯”等激进组织都有国外背景,得到国外的武器和财政支援。从这个意义上去分析,巴勒斯坦问题其实阿拉法特也许并不能一人说了算。过去的巴以和谈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或许就是阿巴斯上台后一直在不懈地和激进组织会谈,希望达成“停火”协议,以避免内战;以及埃及数度邀请巴激进组织来开罗对话,一直试图努力促成他们暂停袭以进攻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这样的有恐怖行动的特殊群体,是否尽可能做工作将他们往回拉、而不是将他们完全向国际恐怖组织那里推,对中东和平更有利?

  联合国中东事务特使拉森14日告诉安理会,导致巴以目前局势的两个关键问题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恐怖攻击,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继续占领;是巴以之间的暴力循环使和平进程处于停顿状态。试想一下,阿拉法特如果真的全部放兵权,或者以色列真的驱逐阿拉法特,巴以问题就能顺利成章地得到解决吗?更何况以色列暗杀巴激进组织活跃分子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老实说阿拉法特一直没有让国际上极端的伊斯兰宗教分子进入,直接插手巴以问题,因而巴勒斯坦没有出现象伊拉克的情形——国际恐怖分子云集,成为反恐主战场,美国和以色列真该烧高香了。

  分析人士注意到,布什总统高度评价了已经下台的巴勒斯坦前总理阿巴斯,并对其被迫辞职深表遗憾;而对于新任命的库赖总理,则继续施压要其国内“反恐”。看来库赖的政府班子即使能够组成上台,巴勒斯坦历史上第二任总理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据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此次访美是为“路线图”寻觅出路的。但是中东问题专家已经指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希望找到的、能为双方都接受的“中间道路”也许根本就不存在。

  如果巴以双方仍然坚持他们目前的立场不妥协;而因伊拉克问题以及在安理会否决了叙、苏提案而受到国际非难的美国和布什总统态度仍有偏袒,“路线图”计划将很难“救活”。从这个意义上说,“路线图”计划也许真要重新修订了。(人民网/记者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