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证实伊拉克前国防部长已向美军101师投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9日 21:27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消息美国中央司令部19日发布声明证实,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已于19日在摩苏尔向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投降,目前他处于联军保护性监禁之下。此前帮助安排艾哈迈德投降事宜的一名中间人已于当日在摩苏尔透露了艾哈迈德投降的消息。

  艾哈迈德在美军公布的“扑克牌通缉令”所包括的55名前伊拉克政府高官中排在第27位。联军发言人称,艾哈迈德的投降再次显示,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还表示美军一定会找到萨达姆本人。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师长彼得雷乌斯8月28日曾致信艾哈迈德,劝其放弃逃亡生涯,向美军“体面投降”。彼得雷乌斯在信中表示,他保证艾哈迈德投降后能最大程度保留军人的尊严并得到必要的医疗照顾。作为艾哈迈德投降的交换条件,美军还同意将其名字从美军通缉令上删除,并且不对他进行起诉。

  美军官员认为,给予艾哈迈德特殊待遇将有助于减弱目前伊境内抵抗力量对美军发动的游击战锐势,因为许多游击队成员都来自前萨达姆政权的军队。前国防部长的投降将会打击游击队的士气,或诱使他们放下武器。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艾哈迈德曾在伊拉克国防部任中将参谋长。伊军战败后,萨达姆派他带领伊军代表团到科伊边境附近与美军进行停火谈判。在今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以及战争期间,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艾哈迈德曾与美军合作。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曾是伊军北方部队司令部所在地。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怀疑萨达姆政权许多高官均在此地藏身。7月22日,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在摩苏尔被美军打死,伊前副总统拉马丹也在此被捕。现在,伊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在该地区投降后,美军势必加强在摩苏尔及附近地区搜捕萨达姆的行动。(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