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利克斯抨击英国编造伊拉克武器威胁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9日 15: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牛道斌):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前主席布利克斯18日指责英国和美国对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指控,特别是英国去年9月公布的有关伊武器威胁的报告带有编造的成份,其目的是使对伊开战有充分的理由。这是布利克斯第二次对英国政府那份有争议的报告提出严厉批评,此举使英国公众越发怀疑布莱尔政府为说服公众支持英国参加对伊战争蓄意渲染了伊拉克的武器威胁。

  布利克斯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批评英美对有关伊武器计划情报的诠释过了头,其中包括指责伊试图购买铀材料发展核武器。事实证明有关情报是伪造的,不足为信。他说,美英应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

  布利克斯指出,美英联军当初本该再等几个月,让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继续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但他们没有耐心等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美英的武器搜查小组在伊境内毫无阻碍地搜寻了几个月时间,却没有找到任何违禁武器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美英反而要求人们要对此保持耐心。

  在谈到英国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有关伊武器威胁的报告时,布利克斯说,英国断言伊拉克可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夸大、编造的行为将损害政府的信誉。他说,广告商为了推销产品可能会在广告中进行适当夸张,但人们希望在诸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政府能采取更严肃的态度,更具可信性。今年7月,布利克斯在接受英媒体采访时曾抨击布莱尔政府报告中的"45分钟可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犯了根本性的错误,"45分钟"这个数字太离谱。他指责布莱尔过分渲染了英国得到的情报。

  另据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布利克斯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还表示,伊拉克很可能早在10多年前就销毁了大部分甚至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道还引述布利克斯的话说,美英向伊派遣的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员并非联合国专家,他们不会找到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最多只能找到"一些令人感兴趣的文件"。

  布利克斯对美英在使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的批评,特别是抨击布莱尔政府象广告商推销产品一样向英国公众兜售对伊战争,进一步加重了英国国内对布莱尔政府涉嫌渲染伊武器威胁的怀疑。此前,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死因调查组发现,英国情报部门负责人曾警告布莱尔,对伊开战将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机率增加而不是减少,但布莱尔在向国会说明对伊开战理由时根本没有提及这一情报。近日,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公布的有关调查结果也认定,英国政府公布的伊拉克武器威胁证据报告中"45分钟可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会对公共产生误导。该委员会还批评布莱尔在证据报告中只字未提伊不可能对英国发动核袭击的情报。而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的负责人在凯利死因调查中作证时也承认,"45分钟可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被布莱尔政府曲解了,并在政府关于伊拉克武器威胁的报告中被赋予了过于突出的地位。

  布利克斯的讲话公布后,英外交部一位发言人随即做出反应,辩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事实,美英在伊搜寻违禁武器证据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但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坎贝尔表示,布利克斯博士"谨慎的学术性分析",对英国政府对伊动武的合法性是一次破坏性打击。英国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影子外交大臣安克拉姆再次呼吁对布莱尔政府是否误导公众和国会将英国引向战争进行独立的司法调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