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的核武器——公开的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9日 15: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阿拉伯国家联盟17日向正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7届大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再次要求以色列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公开其核计划,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

  以色列拥有核武器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但直到现在它仍拒绝予以承认。

  据悉,以色列的核计划是由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提出的。1952年,以色列建立了一个被称作"原子能委员会"的秘密机构。该机构提出,从国家威慑的角度出发,以色列需要开发核力量,这将是防御阿拉伯敌国的有效手段。随后不久,在法国的协助下,以色列在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建立了"内盖夫核研究中心"。六十年代初,美国情报机构在发现迪莫纳的真正用途后,要求对此进行核查,美以因此还发生了口角。关于此事,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说,由于当时美以两国关系不象现在这样密切,美国既没有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也没有向以色列做出任何安全保证,因此,以色列认为没有必要为了满足美国的要求而牺牲自己的防御能力,因而拒绝接受核查。另一个说法是,以色列表示同意美国的核查要求,但条件是由美国来负责核查。由于事先从美国获得了消息,以色列有时间在核查地点做手脚,因而躲过了核查。此后,以色列利用法国的核反应堆,挪威的重油,以及从美国和欧洲走私来的铀,加紧核武器的研制和开发。到60年代末,人们就猜测以色列已成为世界上第6个核国家,具备了制造核弹的能力。

  1986年,在迪莫纳工作的一位技术人员瓦努努因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提供了有关该研究中心的内幕消息和照片,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特工在英国逮捕,被判处18年监禁。

  2000年8月,以色列报纸和电视同时登载和播出了美国联邦科学家网站公开的有关迪莫纳核反应堆的照片,再次证明了以色列的核能力。

  以色列目前究竟拥有多少核武器,有关专家认为它已生产了100枚至200枚核弹头,还有的说是400枚。

  在核武器问题上,以政府一直采取含糊其辞的政策,对外界的报道和传闻不置可否,对中东无核区建议反应冷淡。虽然以色列是国际原子机构的16个创始国之一,但双方的合作一直非常有限。1968年联大通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迄今已有187个国家签署。但是,以色列却一直拒绝签署该协议,因此不断遭到指责。

  上周,以色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特使向该组织秘书处特别提出,要求在本届大会上不要将以色列核武器计划问题列入讨论的范围。但是,阿拉伯联盟还是就此提出了决议草案。其理由是:第一,目前中东地区最大的核武器威胁来自以色列;第二,西方国家在核不扩散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穷追不舍大加挞伐的同时,却对以色列的核武器不闻不问。因此,阿盟呼吁大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以色列毫不拖延地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舆论认为,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保障监督之下,对推进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