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到访前夕 美国宣布制裁俄军工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9日 13: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院9月17日宣布,对俄罗斯的一家大型国有军工厂实施制裁,原因是该公司向伊朗出售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和其他武器系统。莫斯科的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方面实际上是想通过制裁,对普京总统施加压力,使莫斯科放弃帮助伊朗承建8亿美元的布什尔(Bushehr)核电厂的合同。9月26日,普京和布什将在美国举行俄美首脑峰会。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由美国国务院发出和常规武器控制办公室宣布的为期一年的
制裁措施,将禁止美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对俄罗斯图拉(Tula)武器设计制造局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签订合作协议或者发生其他商业联系。图拉武器设计制造局以制造Kornet-E系列“反坦克”导弹而著称,此种导弹射程为100-5500米,可在各种天气条件下使用,命中率非常高。在今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中,五角大楼曾指责俄罗斯公司秘密向伊拉克军队出售了1000枚此种导弹,给美军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虽然制裁对象没有包括俄罗斯政府在内,但位于华盛顿的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问题主管萨夫兰邱郝认为,图拉武器设计制造局为俄政府独资拥有,所以制裁该机构实际上是对克里姆林宫“敲山震虎”。

  图拉武器设计制造局副主任罗沙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不会从美国购买任何东西,因此美国的制裁不会伤及我们的皮毛。我们生产的导弹在世界上无人能及,也可以这样说,只有这种导弹能够摧毁美国的坦克。很明显,他们(美国人)想要敲打和羞辱我们的总统,因为只有他能够拍板俄罗斯公司向外出售哪些武器、卖给谁。”

  17日,莫斯科方面拒绝对美国的制裁措施发表评论。目前,在美国的压力下,俄罗斯政府要求伊朗方面必须将布什尔核电站使用过的核燃料棒退还俄罗斯,因为从这些核燃料棒中能够提炼武器级原料铀。伊朗的回应是莫斯科必须为此做出补偿。双方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众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