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83岁日本老兵出书反思侵华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9日 11: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9日歹念“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在纪念“九.一八”七十二周年之际,《一个日本老兵对侵华战争的反思》一书中译本首发式8月18日在包头市举行。原书作者今年八十三岁的日本老兵河村太美雄先生和女儿涤原阳子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中译本的首发式。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一个日本老兵对侵华战争的反思》全书共三编一百三十二节三十多万字。这本书详实叙述了作者从出生、成长到参加侵华战争及其战败投降“走向故乡”
为止的半个世纪亲身经历的历史过程。以一个日本侵华战争老兵的视角,叙述了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残暴,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在日本极右翼势力日益猖獗的形势下,该书中译本的出版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河村先生先后用了二十四年撰写这本书,并自费出版。出版后,他又通过友人与内蒙古科技大学日本研究所名誉所长屈连壁教授联系,表达了热切希望将书翻译成中文的愿望。为此,河村先后三次到本市访问,与屈连壁教授达成广泛的共识。

  一位八十三岁的日本老兵,一位七十八岁的中国老教授,将他们祈求中日人民世代和平友好的愿望凝聚在了一本书中。河村先生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中日几千年的文化往来,根是一个。在他的胸前,别着一枚刻有“天下为公”的胸牌儿,他说,他很敬仰孙中山先生,尊崇孙中山的信仰。

  河村先生来中国不仅植树,而且以他真实而真挚的反思为中日友好修桥补路。他愿以这本书作为中日永远友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桥梁。(郑颖蒋振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