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航空自卫队要添“聪明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9日 10:59 中国青年报

  据日本《读卖新闻》18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为“提高反击外国游击队或特种部队对日本国内攻击的能力”,决定从明年开始依次改造F2支援战斗机,并从美国引进配备空对地精确制导的“聪明炸弹”制导装置,以提高现役“笨弹”的制导精确度。该计划已经纳入明年的国防预算,总计约12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购置精密制导装置,并将其配备在F2支援战斗机装置的MK82型重约220多公斤的炸弹上,另一部分用于5架F2支援战斗机的改造费用。

  这次航空自卫队要引进的精密制导装置是美军从1999年就进行实战配备的精密制导“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上的制导装置,美国的这种精确制导炸弹曾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执行了多次精确打击任务。目前全球共有68个国家拥有精确制导武器,但只有美、英、以色列等盟国才拥有命中率极高的“JDAM”,日本将是第7个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

  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激光红外制导炸弹,但是战斗机必须接近目标并降低高度才能击中目标,从而增加了战斗机被击落的风险。若引进精确制导炸弹,则该炸弹可接收军事卫星发射的全球定位系统信号(GPS),依靠自身动力前后最大可滑行20公里,把击中目标的误差缩小在10米以内。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是日美两国共同以美国空军的F16型战斗型为蓝本设计制造的,2000年完成开发,同年年底开始装备部队,每架F2战斗机造价高达8500万美元。目前,航空自卫队拥有40架F2战斗机,并计划总共配备130架该型号的战斗机。F2在飞机外形、动力设计、搭载武器等方面吸取了不少F16的优点和特长,同F16相比,F2更偏重于对地面实施攻击和提供近距离火力支援。为了突出日本国土防空的特点,日美在几个重要方面对F2的设计做了改进。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材料和构造技术,使F2机身前部加长,机翼比F16的机翼大了四分之一,因而能够增加燃油贮存量和装备更多武器并搭载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F2能够挂载的武器非常多,仅导弹和炸药的外挂点就有11个,能够装备两枚AIM—9“响尾蛇”导弹或是三菱公司的AAM—3型空对空导弹,3枚反坦克制导炸弹以及4枚ASM—1型或ASM—2型反舰导弹。此外,F2战机还装有一门20毫米的机关炮,可用于近距离的火力支援;F2机翼大量采用吸波材料以增加雷达探测难度;配有全自动驾驶系统。F2战机采用通用动力系统公司的F110GE—129型涡轮发动机推动,能够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根据使用场合不同,F2战机被设计为单座和双座两种型号。F2战机在21世纪将全面担负起日本国土防空的重任,而日本航空自卫队自上世纪70年代起加入现役的F1型和F4型战斗机将陆续退出舞台。

  所谓通过卫星定位和惯性导航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研制成功的第四代精确制导炸弹,该炸弹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首次使用,因“误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而臭名远播。JDAM装有一个可用于炸弹上的灵巧尾翼组件,这种尾翼组件包括可调节翼,一部控制计算机,一部惯性导航系统和一部卫星定位(GPS)接收机。战斗机或地面部队可使用GPS接收机来查明地面目标的正确位置,接收机将那些目标坐标传输到JDAM尾翼组件内的计算机上,再对来自GPS卫星的信号进行处理。每个装置价值大约2.1万美元。JDAM由于采用自主式的卫星定位和惯性导航组合制导,因而使飞机具有全天候、多目标的攻击能力,这是第4代制导炸弹区别于现役第3代激光制导炸弹的显著特点。该炸弹既可供隐形战略轰炸机B—2A和隐形战斗机F22内挂,也可供普通轰炸机、攻击机和战斗机内挂与外挂。(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