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抓信息化建设立足现有装备求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22:45 解放军报

  ●张科进、占传剑、本报记者彭泽成

  一封信引发的思考

  今年初,当广州军区某机械化师领导带领官兵热情高涨地开训时,一位排长给师里泼了一瓢冷水。

  2000年毕业于信息工程大学、现任炮团指挥连三排长的许春聪,在学习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军队与国防建设的论述后,对比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状况,感觉到与完成“双重历史任务”有较大差距,为此他忧心忡忡地给师领导写了一封长信。信中指出了全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10个问题,并呼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部队建设的重中之重进行规划,以此带动全师机械化建设的步伐,从而为最终形成信息作战能力做准备。在信末,他还提出了一套完整的信息化建设方案。

  这到底是真知灼见,还是危言耸听?有的说:“就凭我们师的装备和财力、物力,现在搞信息建设难,还是有什么武器练什么兵吧!”有的说:“未来战争打的是信息战,大势所趋,我们从现在起就应该有打信息战的准备,把握好先机。”

  是剑短还是作战观念旧

  讨论中,一次次由于缺乏信息战观念导致的“走麦城”事件又被抖了出来。这个师改装后,以往担负着为步兵开辟通道任务的炮兵分队,由于信息传递不够迅速,反倒比装步分队的进攻慢半拍,协同训练因此而无法进行下去。

  炮团装备了先进的自动指挥系统,可一次由于一名计算兵使用出错,相差十几个密位,老炮兵们对电脑提供的答案总是不放心,还要通过手工运算心里才踏实,如此一来,测算速度反而减慢。

  上级给该师配发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情报侦察车,全师只有一名参谋能玩得转,一次演练,由于这名参谋出差在外,侦察车就成了摆设。

  是剑短还是脚步短?是装备旧还是观念旧?一桩桩令人痛心疾首的事实使官兵们认识到: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这不是你想不想打信息战的问题,而是怎么打的问题。眼下,苛求信息化训练条件完备再练就要永远居人之后。就现有装备而言,尽管信息化含量还不高,但有的已初步具备信息化的功能,只是因为我们缺乏“信息战”意识,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

  选准突破口

  认识的提高带来了行动上的自觉,一场练“机械化”、钻“信息化”的热潮,在该师展开了。

  ———师领导把目光投向未来,敏锐地捕捉世界新军事变革信息,积极寻求有效对策和发展思路。他们以抓信息作战理论的学习研究为突破口,加强对信息战理论和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研究。5月上旬,师第一期信息作战理论学习班在教导队开课了,师团领导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坐进了教室听教员们讲解信息战的作战理论。他们还通过师团两级举办类似的培训班,在全师官兵中普及信息化的基本常识和理论。

  ———统筹协调,对现有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针对各系统构成不配套、技术不兼容的问题,该师围绕实现战场信息传递能力、快速机动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的综合集成,集中全师尖子人才,围绕现有指挥系统、侦察系统、火力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的互联互通,进行科技攻关,研究制作出多种不同规格的接口装置;开发出炮兵数据库等多个应用软件,使原来各单位自成体系、互不兼容的自动化系统成功对接。

  ———以信息作战战法研究为主要课题,提高部队打信息战能力。师团成立了攻关小组,根据部队信息作战能力的现状、未来信息战场环境等情况,在指挥、协同以及战法运用等方面寻求信息攻防的制胜之策。同时注重抓好融合转化,将信息作战训练纳入部队训练的总体规划中,着眼未来技术发展水平和联合作战发展方向,检验信息作战战法、训法体系,积极开展模拟训练和对抗训练,努力把信息战战法、训法成果转化为部队实际作战能力。

  8月中旬,记者在该师采访时,正赶上首长机关带分队进行综合演练。我们看到演练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每场演练全部贯穿了信息战的思想,电磁干扰、电子佯动、精确打击等各种战术轮番上阵,使参加演练的官兵经受着信息战的摔打和洗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