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及国防部长访美等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2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9月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

  今天来自友好邻邦的老挝外交部高级外交官代表团来旁听我们的发布会,向你们表示
热烈欢迎,并祝访华顺利。

  一些摄像记者多次提及,希望带手机的朋友在发布会上最好将铃声改成震动,这样更有利于大家工作,谢谢大家的配合和合作。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吴邦国委员长周末访问朝鲜时将带去什么信息?

  答:你是在这里代表我发布吴邦国委员长即将访问朝鲜的消息?(台下笑)事实上,中朝双方有高层互访的传统和机制,双方也一直就此保持着商谈,如有确切消息,我会及时告诉大家。

  问:美国在联合国要求以色列停止驱逐阿拉法特的提案上投了否决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代表团一直积极地参与了该决议案的讨论工作,并对这个决议案投了赞成票。我们坚决反对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主席,或以其他形式对他进行人身威胁。中东形势十分复杂,我们谴责并要求立即停止针对平民的自杀性活动,同时谴责以色列方面对被占领土所采取的“定点清除”。如果不打破“以暴易暴”的怪圈,中东和平进程将无法推进。希望以巴双方配合国际促和努力,停止“以暴易暴”,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

  问:大家非常关注中国即将进行的载人航天计划,请问中方对与外国开展太空合作持何立场?中方是否正与其他国家在此领域进行合作或者今后是否有此计划?

  答:我希望我们的载人航天计划尽早实现。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中国一直主张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据我了解,中国也和一些国家,包括俄罗斯和欧盟等探讨或进行过这方面的合作。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开展合作。

  追问:你刚才提到中国与俄罗斯和欧盟进行广泛合作,中国是否与美国讨论过这一领域的合作?

  答:中方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态度是积极的,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问:最近美国有很多人批评中国贸易政策,特别是批评中国未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请问中方是否认为这些批评是出于美国总统选举的政治原因?是否认为这不公平?是否认为这会影响中美关系?

  答:上次发布会有记者朋友提到这个问题时恰好是美国商务部长发表谈话的当天,我当时还没有来得及了解详细情况。既然今天你再次就此提问,我可以向大家比较详细地介绍一下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在有关的报导中,实际涉及三方面问题:一是关于中美经贸关系总的评价;二是关于中国履行世贸承诺的问题;三是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首先,关于中美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国,近年来中美贸易增长速度迅速,美国对华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双方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的庞大的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对华贸易为其增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并对美国的物价和通货水平的长期稳定,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起了重要作用。因此,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的。中国加入世贸后,中国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无疑将随之扩大和深化。我们坚持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平稳健康发展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应妥善处理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和磨擦,促进双边贸易不断健康向前发展。双方应通过商谈,在增进相互信任和了解的基础上,排除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以平等协商、积极务实的态度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使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有些议论称中国加入世贸后没有完全履行承诺,这种说法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事实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以非常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了承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具体来说,首先,我们按照承诺降低了关税,关税总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低到目前的12%。同时,我们也按承诺取消了一些非关税的措施,发放了关税配额,服务、货物等市场的开放也在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清理和修订了有关法律法规,使之已经或基本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一致。在透明度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建立了通报咨询机构并开展了大量业务。现在我们正接受世贸组织各机构对中国在过渡期表现的审议。从审议初步结果来看,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评估是积极的、肯定的。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履行承诺的立场是坚定的。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难以预先设想的困难,但这并没有削弱我们履行承诺的决心。一个根本原因是,我们在长达十余年的入世谈判中也提到过,加入世贸有助于实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目标,同时也是中国政府面对全球化浪潮所做出的战略性决策,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我们完全有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有些报道还谈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你们在中国常驻,应该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在立法、执法和通过行政措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的力度在不断增加。鼓励发明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有利于经济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对个别的盗版行为,一经发现,中国各级政府都会依法立即查处。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不应对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决心和工作有任何怀疑。

  问:昨天香港《大公报》报道最近在中朝边界发生多起非法入境朝鲜人制造的犯罪活动,请予确认。韩国媒体报道称,中朝边界中国边防军的数量已达到15万,请予确认。

  答:关于你提到有关中朝边界犯罪情况增加的问题,我没有看到有关消息。据我了解,中朝边界总体上比较稳定,双方在包括贸易等方面保持着交流,双方的边防部队也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同维护边界的安宁和稳定。

  关于韩国媒体报导中国部队在中朝边界集结,我上次发布会已经说过,没有这样的事情。从9月上旬起,为了统一中国陆地边界的管理体制,原来由公安边防部队负责管理的中朝边界现移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这完全属于正常的调整,而且换防已经完成。

  问:中国军队有多少士兵部署在中朝边界?

  答:边界上有保持边界安全应有的边防部队数目。

  问:朝核问题是否是曹刚川国务委员访美时的重要议题?

  答:上次发布会有记者问及曹刚川先生访美事,经核实,我愿告诉大家,应美方邀请,经中美两国国防部初步商定,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将于10月下旬访问美国。有关访问的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商议之中。

  这是加强两军交往的一次重要访问。中美两军的交流有助于双方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主要就两军的交往交换意见,不过我想他也会有机会与美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问:中国每年向别国提供的经济援助有多少,其中向朝鲜提供多少援助?

  答:我首先要强调的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力所能及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些经济援助,数额不是很大,我不掌握具体数字。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多种多样的经济援助,包括赠款、贷款和经济合作。

  追问:这是不是秘密?

  答:不是秘密,只是我不掌握。但数额不应很大,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问:联合国大会拒绝将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今天早晨已就此问题发表了谈话。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58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以主席裁决的方式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已是第11次。这再次说明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基本原则,反映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捍卫《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坚定决心。

  少数国家在台湾的唆使下年复一年地搞这种提案是不得人心的,也有违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

  问:中俄总理将于下周在北京进行第八次会晤,双方是否会讨论中俄石油管道问题?

  答:俄罗斯总理将于9月24日至25日访华,这是中俄总理间的第八次定期会晤。不久前,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先生曾到莫斯科参加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的重要会议。双方主管能源的负责人就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表示双方将在今年五月中俄首脑联合声明所确认的原则基础上继续扩大和深化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石油管道的项目。我相信在两国总理第八次会晤期间,两国总理将就两国关系的全面情况特别是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互利合作提出规划,双方在能源领域里的合作也应包括在内。

  问:请问中国问题是否会成为美下届总统选举的主要问题?中国将如何减少总统选举对中国的负面影响?

  答:我觉得你不应该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我能够告诉你的是,中国重视中美关系。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当然我们也有分歧,但这些分歧远远小于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我们一直希望美方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台湾问题,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国领导人多次重申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承诺,使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扩大了解和共识,推进互利合作在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谢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