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空救生设备访谈:新弹射座椅和飞行器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6:45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千龙网北京17日讯(记者宋大昭) 2003年北京国际航展上记者最先进行采访的就是中国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工业公司、中国航空救生研究所的张嘉良副主任设计师,因为在该公司展台商很显眼的摆出了一台火箭弹射座椅的实物和一个身穿飞行服头戴飞行头盔实物的模特,这在满是模型的展厅里确实显得比较显眼。

  由于在4.1撞机事件时飞行员王伟跳伞后失踪从而牺牲,因此大家对国产战斗机上的弹
射救生设备的兴趣日渐增长,与是记者就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张主任进行了交谈,整理如下:

  记者:现在贵公司主要生产哪些系列的弹射座椅,它们各装备于什么飞机?

  张嘉良副主任设计师(下简称张):现在生产的主要有TY-4、TY-5、TY-6、TY-7等系列弹射座椅,这些座椅普遍装备于我国生产的一些战斗机、攻击机和教练机等。其中TY-6主要用于歼7、歼8系列的改装,TY-7系列则用于K-8、枭龙等飞机,TY-5用于某新型战斗机。

  记者:自从王伟跳伞牺牲后大家都对弹射座椅很关心,那么您认为当时可能出现些什么情况呢?现在的设备比以前有什么改进之处呢?

  张:当时的情况可能很复杂,因为他(王伟)的飞机相撞后垂尾断裂,飞机可能已经失速,就是说是在不良条件下弹射。这样虽然能弹射出去,但是飞行员可能会发生失去知觉等情况,而以前的救生橡皮艇需要人手动充气,这样就可能会发生飞行员落水后由于无法给救生艇充气而发生灾难。现在的弹射座椅自带的是可以自动充气的橡皮艇,而且TY-6系列是经过多年研制的新产品,即使在飞机的不良姿态下也能保证安全弹射,一般来说不会出现以前的问题了。

  记者:长年来我国出口的飞机,比如出口给巴基斯坦的K-8飞机,都应用户要求安装了美国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那么现在这种情况是否已经改变呢?

  张:这种情况早就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生产的弹射座椅性能与美国产品类似,价格却便宜得多,而且我们的服务质量很好,用户已经倾向于选择我们的产品了。

  记者:俄罗斯飞机曾经多次在航展上失事,但是他们的飞行员都安全的弹射出来了,同俄罗斯相比我们的产品在性能上有什么差别么?

  张:应该说俄罗斯的弹射座椅性能是很好的。俄罗斯的设计理念和我们不同,他们的弹射座椅更适合于高空高速战斗机,我们更倾向于西方的标准。不过,我们的产品在总体性能上确实和俄罗斯的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差距并不大。

  记者:那么同美国的弹射座椅相比呢?美国马丁.贝克公司的座椅系列也是久负盛名。

  张:同美国现在大量使用的MK10、MK16等几个型号比,我们都有与其类似的型号,总体性能相当。由于加工等一些方面的原因我们的可能稍有不如,不过我们的产品也还在不断改进进步中。比如我们的TY-5,采用了先进的程控技术,同美国最先进的MK16性能相差无几,但价格却低很多。所以说,我们的产品是性价比最高的。

  记者:我注意到这个飞行员模特带的头盔是新型的,它与以前的TK-2A相比有什么改进么?

  张:这是新型的TK-21型头盔,是采用新材料研制的一种新头盔。同以前的相比,它重量较轻、抗打击能力强,佩戴比较舒适。而且头盔相关的一些设备也作了改进,使之更合理。

  记者:这种新头盔是否会大量装备呢?

  张:嗯,部队会慢慢改装的。

  记者:谢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