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曼谷随笔:地雷让亚洲不轻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5: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曼谷九月十七日电题:曼谷随笔:地雷让亚洲不轻松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柬埔寨近二十五年来因触雷死亡一万七千多人、伤三万八千多人,其中多为普通百姓。尽管受害者的数字逐年减少,今年前五个月死伤仍日均超过两人。因为柬埔寨境内依然残
留着数百万枚地雷和大量未爆炸物品,至少需要十年才能彻底清除干净。

  出游前从各种传媒查阅到的这些信息,让亚范和青山悠希两位小姐从日本起程准备前往柬埔寨旅游时一再犯嘀咕:那么多地雷,去旅游到底安全不安全?去看吴哥窟,不会踩着地雷吧?她们多方打听实情,到了曼谷又听了朋友的一番解释,才终于放心踏上了从曼谷前往金边的旅程。

  到底有多少游人也曾像她们一样为地雷犯难,恐怕难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是,严峻的地雷问题,已是一个具体而明晰的事实,让亚洲轻松不起来。

  正在此间举行的《渥太华公约》缔约国第五届会议,即推动全球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地雷进程的一个国际会议,首次在亚洲举办。这无疑促使泰国乃至亚洲的地雷问题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资料显示,泰国一九九九年五月加入《渥太华公约》,随后成立了地雷行动中心,次年开始在边界地区开展地雷清除、地雷教育、受害者援助的行动。截至今年四月,泰国已经清理二十三万六千多平方米的可疑雷区,其中四万四千多平方米的陆地已转交给当地村民使用;也已按“公约”要求销毁了所有库存地雷近三十万枚。而一支由五十名平民百姓组成的排雷队,在当地和国外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下正在可疑雷区排雷。

  然而,由于资金的缺乏,排雷进展缓慢。目前,泰国还有二千五百多平方公里的可疑雷区尚待排雷,每年还有约三百人成为地雷的受害者。禁止地雷国际运动的一位知名人士称,亚洲在解决地雷问题方面落后了。

  最新的一份地雷监测报告披露,亚洲是全球杀伤人员地雷制造和储存的主要地区。全球现只有六个政府和十一个反叛团体使用杀伤人员地雷,而亚洲就有四个国家的政府和在缅甸、印度、尼泊尔、菲律宾的一些反叛团体。超过三分之一的亚洲国家受到地雷的危害,包括世界上受地雷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如阿富汗和柬埔寨。

  十五个受地雷影响的亚洲国家中,十四个国家由于地雷和未爆炸的炮弹,去年引发许多伤亡事故。据统计,去年五月至今,亚洲至少三千人已沦为地雷的牺牲品,其中百分之二十五的伤亡人员是孩子。而真实的伤亡数字被认为“可能至少是统计数字的两倍”。

  泰国外交部长素拉杰早前在“携手反地雷”的启动仪式上曾指出,杀伤人员地雷不仅直接威胁着受害者及其家庭、亲人的生活,而且也将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长期负面冲击。他在是会上寄望,通过是会的举办扩大“公约”的实践与影响,努力实现“没有地雷的亚洲”的构想。

  在此参加禁止地雷国际会议的有关人士为此催促《渥太华公约》各缔约国,在亚太地区尽力停止使用、生产和储存杀伤人员地雷。泰国外交部长素拉杰认为,根除地雷不是一个国家所能完成的任务,特别是在东南亚,因为地雷极为普遍地遗留在边界地区。邻邦间加强相互合作,携手解决地雷问题是必要的。

  世界上布雷最严重国家之一的阿富汗加入《渥太华公约》,斯里兰卡明显停止使用地雷,阿富汗、柬埔寨、泰国等缔约国和老挝、斯里兰卡、越南等非缔约国着手进行人道排雷,亚洲和全球停止地雷交易;中国积极参与在亚太地区禁止杀伤人员地雷的讨论,按照与越南签署的双边边界协定大力开展边界排雷,并向阿富汗、黎巴嫩等国家捐赠排雷设备或派遣排雷专家予以指导……这些充分说明了禁止地雷行动在亚洲获得了可喜的进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